中大新聞中心

2007年7月13日

展示广东地方道教的面貌中大出版道教研究专书暨新书发布会公开讲座

2007年7月13日
分享
列印

《广东地方道教研究─道观、道士及科仪》封面

其中一帧蓬瀛仙馆珍贵藏品图片

太平清醮源起是甚么?殡葬时的打斋仪式,目的是甚么?「喃呒佬」这种工作始于何时?佛教盂兰节与道教有何关系?

道教是中国土生土长的宗教。许多道教仪式有长达两千年之历史,迄今仍活跃于民间,绵延未绝;特别是广东地区仍然看到很多道观、道士及不同的教派。现有关于道教研究偏重历史和经典,未及于地方社会不同的形态、传统和发展。

香港中文大学文化及宗教研究系教授、道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黎志添教授,结合人类学田野考察、地方史志及道藏研究,完成了第一本专门研究广东地方道教历史传统及发展的学术着作,当中并有专章论述道教在香港的流变。

《广东地方道教研究─道观、道士及科仪》新书发布会订于二零零七年七月二十一日(星期六)下午一时三十分,假香港湾仔香港会议展览中心旧翼会议室607举行,蓬瀛仙馆理事长李宏之先生;香港道教联合会总干事、2007年罗天大醮执行委员会主任梁德华先生;中文大学道教研究访问教授高万桑教授(Vincent Goossaert)即场作简单演讲。随后并有公开讲座,详情如下,欢迎公众人士听讲:

「广东道观、道士及科仪介绍」讲座
地点:香港湾仔会议展览中心旧翼会议室607
时间:下午2:30至3:30
内容:黎志添教授主讲,介绍广东道派的历史及广东道士(全真派与正一派火居道士),以及广东道教科仪的传统,尤其在香港道观、殡仪馆及新界围村中进行的斋醮仪式,如太平清醮、中元超幽法会、打斋度亡、旬七等道教仪式。演讲前有道教仪式,以及由香港道教联合会道经乐团总监孟繁智先生、香港道教联合会道经乐团指挥刘景禄先生、翠柏仙洞弟子黄证道道长及汤觉嫦道长作香港道堂仪式音乐示范。
查询电话:26096076/31634464

黎志添教授为美国芝加哥大学哲学博士。现任中文大学文化及宗教研究系教授、道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专门研究西方宗教学理论;道教的历史、经典及科仪。



《广东地方道教研究─道观、道士及科仪》封面

《广东地方道教研究─道观、道士及科仪》封面

 

其中一帧蓬瀛仙馆珍贵藏品图片

其中一帧蓬瀛仙馆珍贵藏品图片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