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7年9月17日

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于中大主讲中国航天事业的回顾与展望

2007年9月17日
分享
列印

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博士将于九月二十一日(星期五)下午一时三十分在香港中文大学邵逸夫堂主持讲座,题目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回顾与展望」。讲座将以普通话进行,欢迎公众人士莅临参与。

孙来燕博士为杰出的科技领袖,现任国家航天局局长。孙博士一九八二年自西安交通大学低温工程专业毕业,及后远赴法国留学,并于一九九三年获法国巴黎第六大学力学博士学位。过去十多年来,孙博士一直致力推动国家环境工程及航天事业的发展。孙博士先后担任北京卫星环境工程研究所副所长、所长及卫星环境工程学教授,并于一九九九年出任国家航天局副局长,至二零零四年四月出任国家航天局局长及国防科技工业委员会副主任至今。

从航天的基本概念和特点开篇,孙博士将于讲座上回顾中国航天事业经过五十年的发展历程所取得的成就,然后概述中国航天事业在面向社会、服务国家,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并指出:中国发展航天事业需要坚持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精神;航天发展要与经济社会科技发展紧密结合;要瞄准国际前沿领域,坚持可持续发展;要坚持开放与国际合作,和平利用外层空间;要弘扬航天精神,为航天事业的发展提供保证。最后,孙博士将介绍香港科技界参与国家航天事业的情况,并对国家航天局与香港科技界的合作作出展望。

详情请参阅:http://www.cuhk.edu.hk/cpr/sunlaiy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