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2年2月13日

中文大学举办中科院院士讲座系列六院士分析国家开发新能源最新发展欢迎公众网上报名登记

2012年2月13日
分享
列印

王乃彦院士

李灿院士

林学钰院士

汪集旸院士

郑有炓院士

周孝信院士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今年再度举行中国科学院(中科院)院士访校计划,邀得王乃彦院士、李灿院士、林学钰院士、汪集旸院士、郑有炓院士及周孝信院士由下周二(2月21日)起一连三天访问中大,以增进双方认识,并促进日后的合作。 

六位院士将于下周三(2月22日)主持六场院士讲座,与中大师生及社会各界分享真知灼见。访问期间,他们亦会到访相关的学系与研究所作深入交流。欢迎公众报名参加院士讲座系列,详情请浏览网站:www.cuhk.edu.hk/oalc/cas_2012/。 

王乃彦院士为核物理学家,现任中科院院士、中国核工业研究生部主任、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科技委高级顾问,以及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院士将主讲「惯性约束聚变及快点火」,核聚变是当代自然科学一个重大的前沿研究课题。聚变能可成为未来一种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新能源。于讲座上,王院士将介绍激光核聚变研究的进展及其所存在的问题。 

李灿院士现任中科院化学部常委、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筹)主任,主要从事催化材料、催化反应和催化光谱表征方面的研究。他将主讲「太阳能光催化制氢的科学挑战」,介绍太阳能光催化制氢的原理和背景、目前进展情况、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瓶颈,并介绍其实验室在这一领域的基础研究方面所做的一些探索。太阳能光催化制氢是解决能源和环境问题的重要途径之一,一旦突破将会对世界能源格局产生巨大影响。 

林学钰院士是水文地质与环境地质学家,现任吉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名誉院长及水资源与环境研究所所长、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教授、环境污染过程与基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以及国际水文地质学家协会和国际水文科学委员会委员等。她将主讲「中国地下水资源及典型地下水污染问题的研究现状」,针对中国目前地下水污染现状和研究水准,提出了多个值得关注的重要问题。 

中科院地学部、中科院广州能源所汪集旸院士为地热和水文地质学家,他将以「地热能开发利用与节能减排」为题主持讲座。地热是一种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对全球减碳排放方面作用宏大。中国在直接利用地热资源方面多年来稳居世界第一,但地热发电的总装机容量却与地热直接利用的总量极不相称。汪院士于讲座上,将针对中国地热能开发利用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对策与建议。 

中科院信息学部、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郑有炓院士将以「半导体能源技术发展现状与展望」为题,介绍半导体能源技术的发展现状和发展前景。郑院士指出半导体能量光电子技术为一种能源技术,用于把太阳辐射能转换为电能(光伏发电)和把电能高效转换为光能(固态照明)。这种能源技术日益受到全球高度重视,发展极其迅速,正在形成蓬勃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周孝信院士现任中科院技术学部副主任、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学术工作委员会主任、电力系统专业委员会主任及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常务理事。周院士长期从事电力系统分析和计算方法的研究。他以「我国新能源电力并网的挑战和实践」为讲题,探讨新能源发展的现状、并网的挑战,以及介绍新能源的实践和经验。



王乃彦院士

王乃彦院士

 

李灿院士

李灿院士

 

林学钰院士

林学钰院士

 

汪集旸院士

汪集旸院士

 

郑有炓院士

郑有炓院士

 

周孝信院士

周孝信院士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