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0年9月6日

中文大学本科生入学典礼沈祖尧校长与新生分享大学教育价值

2010年9月6日
分享
列印

沈祖尧校长在新生入学典礼中致辞

约一千四百名新生出席新生入学典礼

沈祖尧校长与本年度海外交换生合照

林映廷

Timur Shakirov

伊然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今天(9月6日)举行本年度新生入学典礼,约一千四百名本科新生出席,包括非本地生和海外交换生。

典礼上,中大校长沈祖尧教授引述前哈佛大学校长科南特(James Bryant Conant)的名言「教育是把一切所学忘掉后而仍然剩下来的东西」与大家分享:教育不是(也不只是)传授知识,而是塑造生命。大学教育更是帮助青少年成熟而为成年人的重要阶段。大学是让同学开始认识自己,寻找人生目标和生命意义的地方;是帮助年轻人发掘潜能,开创前路的地方。大学教育正好提供一个黄金机会,让同学装备自己以迎接生命中个人、伦理和社会的种种挑战。

沈校长鼓励同学把握在中大学习的日子,深入感受这个文化气息浓厚的校园,在处处美丽的景致下反思人生的意义。他又提醒同学在课堂内外多与来自不同地方及背景的师生交流,并积极参与各种活动和社会服务,学习团体合作的精神。

最后,沈校长引用钱穆老师的教诲「求学与做人,贵能齐头并进,更贵能融通合一」,以及「做人的最崇高基础在求学,求学之最高旨趣在做人」作结,寄语同学珍惜大学的光阴,努力求学问,学做人。

精英学生云集中大

中大今年共录取了约3,400名本科新生,包括一名6A生、六名5A生及29名4A生;四成五在高考中考获3A或以上成绩的考生获中大录取。其中,有1,027人在高考中考获A级成绩,人数为参与联招的九所院校之冠。此外,中大亦透过「优先录取计划」选拔了188名中六生;今年7月在克罗地亚举行的国际物理奥林匹克比赛中表现出色的5名得奖同学中,有4名分别透过「非联招计划」及「中六生优先录取计划」获中大物理系录取。

中大一向致力缔造多元化的校园环境,让来自世界各地的年青人互相学习,扩阔国际视野。今年中大录取了逾360名非本地本科生。他们分别来自内地25个省/市、澳门、台湾、加拿大、英国、美国、韩国、毛里裘斯、墨西哥、泰国、俄罗斯等。经「全国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计划」入学的内地生中,有17名在所属省/巿中名列前茅,排名在首五位的考生有55人。另外,今年预计约有逾千名海外交流生前来中大交流,以及约八百多名中大学生外出交流。

在台湾SAT考试中取得2,310分(2,400为满分)佳绩的林映廷同学,获中大经济系录取。她认为中大经济系有一流的师资和研究成就,课程富弹性,兼备理论和应用,再加上香港是两岸三地的金融中心,所以修读中大经济系是最理想的选择。她表示:「很期待认识来自世界各地的顶尖学子,认识香港的文化,并充分运用中大提供的资源,如实习和交换学生计划等。」

来自俄罗斯的Timur Shakirov选择到香港升学,是因为英语在港通行,对不谙中文的他相当重要。「中大国际化的学习环境是吸引我来升读的原因。我将努力学习,绝不松懈。」Timur对物流学甚感兴趣,而香港作为世界贸易枢纽,他希望能亲身体会本地的贸易生态。

以659分高考成绩摘福建省文科最高分考生桂冠的伊然同学,父母均为教师,自小在开放民主的家庭环境和学习氛围中成长,培养出独立自主的个性和凡事深思熟虑的习惯。「中大有很多往外国交流的机会,独特的书院制可让我广交不同背景的朋友,扩阔视野。」



沈祖尧校长在新生入学典礼中致辞

沈祖尧校长在新生入学典礼中致辞

 

约一千四百名新生出席新生入学典礼

约一千四百名新生出席新生入学典礼

 

 

沈祖尧校长与本年度海外交换生合照

沈祖尧校长与本年度海外交换生合照

 

林映廷

林映廷

 

Timur Shakirov

Timur Shakirov

 

伊然

伊然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