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9年4月20日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香港市民对特区政府施政满意度意见调查结果摘要

2009年4月20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自九七回归后,即开始就香港市民对特区政府施政的满意度及相关议题的看法,进行每半年一次的电话调查,以系统地观察市民对有关问题的看法及其变化。调查的范围包括市民对特区政府不同施政领域的满意度、对特首表现的满意度、对特区政府的信任度、对行政会议和立法会表现的满意度和对香港政经前景的看法。这系列调查至今已进行了二十三次,最新一次在今年四月六日至九日晚上六时至十时三十分进行,共成功访问了821位成年市民,成功回应率为47.3%。以821个样本数推论,并将可信度设于95%,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3.42%以内。调查结果摘要如下:

一、对特区政府各项施政的满意度

在对特区政府各项施政的满意度上,调查的观察指标共有八项,分别为处理房屋问题的表现、推广教育发展的表现、改善市民福利的表现、促进经济发展的表现、处理内地和香港关系的表现、处理台湾和香港关系的表现、处理言论和集会自由的表现和处理民主发展的表现。表一显示,在八个分项指标中,最多受访者表示满意的首二项依次是处理言论和集会自由的表现及处理内地与香港关系的表现,满意的百分比分别是43.1%和36.1%。至于最多受访者表示不满意的三项指标依次是推广教育发展的表现、改善市民福利的表现和促进经济发展的表现,不满意的百分比分别是48.5%、40.4%和37.9%。相对于去年十月的调查,处理台港关系表现的满意度微升,其余各分项指标的满意度均有所下跌,但大多跌幅温和。

二、对特区政府整体施政的满意度

从表二看,就政府施政的总体表现而言,表示满意的受访者有25.1%,与去年十月的调查相若,表示不满意的有25.1%,较去年十月上升一点二个百分点。

三、对特首整体表现的满意度

特区政府的施政表现自然与特首的表现息息相关,故此我们也特别询问了受访者对特首表现的满意度。表三发现,四月份有24.5%的受访者表示对特首曾荫权的表现感到满意,较去年十月下降了一点七个百分点,而表示不满意的有26.4%,较去年十月上升零点六个百分点。

四、对特区政府的信任度

据表四显示,有42.1%的受访者表示信任特区政府,较去年十月的调查回落了二点六个百分点,而表示不信任的有12.9%,较去年十月上升了一个百分点。

五、对行政会议及立法会整体表现的满意度

调查亦询问了受访者对行政会议及立法会整体表现的满意度。首先是对行政会议的评价,表五发现,四月份有11.6% 的受访者表示满意行政会议的表现,较去年十月的调查微跌了一点六个百分点,而表示不满意的有28.4%,与去年十月相若。至于对立法会的评价,四月份有12.3% 的受访者表示对立法会整体表现感到满意,较去年十月显着下降了七个百分点,而表示不满意的有42.5%,较去年十月大幅上升十四点二个百分点。

六、对香港政治和经济前景的看法

表六显示,目前市民对香港的政治和经济前景表示乐观的受访者分别是31.1%和30.5%,相较去年十月,前者上升了三个百分点,而后者亦上升了七点四个百分点。

总括而言,在全球金融海啸持续困扰下,市民对特区政府的主要分项施政表现、特区政府及特首的整体施政表现的满意度,以及对特区政府的信任度均较半年前有所下降,但降幅趋缓,这或许与他们对香港的政治和经济前景的乐观情绪有所改善有关。此外,市民对行政会议及立法会整体表现的评价亦有所下降,而后者跌幅巨大,值得注意。

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