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8年11月4日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香港市民对内地发展意见调查结果摘要

2008年11月4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自九七回归之后,即开始就香港市民对内地发展的看法进行每半年一次的电话调查,以系统地观察有关看法的状况及其变化。调查的范围包括市民对中央政府施政的满意度、对中央领导人的满意度、对中央政府的信任度、对内地政经前景的乐观程度、对「一国两制」的实践与影响的看法,以及港人的身份认同。该调查至今已进行了二十二次。最新一次在今年十月十五日至二十四日晚上六时至十时三十分进行,共成功访问了805位成年市民。成功回应率为47.7%。以805个样本数推论,并将可信度设于95%,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3.45%以内。调查结果摘要如下:

一、对中央政府施政的满意度
在对中央政府施政的满意度上,调查的测量指标共有四项,即:处理内地民主政治发展的表现、处理内地经济发展的表现、处理香港事务的表现和中央政府的整体表现。前三项指标属分项性质,最后一项则总其成。表一显示,各项指标的满意度均较半年前的调查有所下降,处理内地经济发展的表现仍是受访者最为满意的一项,表示满意的有47.7%,但较今年四月的调查则下降了七点七个百份点。处理民主政治发展的表现为受访者最不满意的一项,表示满意的只有18.1%,较四月的调查结果下降了四点三个百份点。至于处理香港事务的表现,有47.3%的受访者表示满意,亦较四月的调查下跌了五点四个百份点。最后,在对中央政府的整体表现上,表示满意的受访者有50.7%,较四月的调查下降了三点一个百份点。

二、对中央领导人的满意度
在对中央领导人的满意度方面,调查观察的人选共有三位: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人大委员长吴邦国。表二发现,有67.8%的受访者表示对胡锦涛的表现满意,较今年四月的调查上升一点七个百份点。表示满意温家宝表现的受访者有79.6%,亦较四月上升了一点四个百份点。至于对吴邦国的表现,市民的感觉仍然十分陌生,仍有高达35.0%的受访者表示不知道/不清楚/拒绝回答,但较四月的36.5%下降了一点五个百份点。有关结果说明,港人对胡温两位中央领导人的满意度仍然高企,但对吴邦国的印象则持续模糊。

三、对中央政府的信任度
调查亦询问了受访者对中央政府的信任度,表三显示,有44.8%受访者表示信任中央政府,远较表示不信任的受访者为高,较今年四月的调查下降二点八个百份点。

四、对内地政治和经济前景的看法
至于对内地政经前景的看法,表四透露,香港市民对内地的政治和经济前景仍然显得相当乐观,表示乐观的受访者分别有47.7%和64.0%,但前者较今年四月下跌了一点八个百份点,而后者则下降了十四点五个百份点。

五、对「一国两制」的实践与影响的看法
市民对中央政府和内地发展的观感,自然会影响到他们对香港的「一国两制」实践的看法。有鉴于此,调查亦就市民对香港的「一国两制」实践作出探讨,探讨的层面包括:(一)回归后「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有否落实;(二)回归后香港的「一国两制」经验对两岸和平统一的影响;(三)中央政府处理香港事务的表现对两岸和平统一的影响。表五显示,认为「一国两制」在香港得到落实的受访者有31.4%,较回答没有落实的13.4%高出十八个百份点,但较今年四月则下降了六点三个百份点,反映目前市民对「一国两制」的落实相对地持正面的态度。此外,认为「一国两制」的经验和中央政府处理香港事务的表现对两岸和平统一有正面影响的受访者,分别有48.3%和55.8%,相较于今年四月的调查,两项数据均上升了一点一个百份点和六点八个百份点。

六、身份认同
最后,调查亦询问了香港市民的身份认同。表六显示,有51.6%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是香港人多于中国人,与今年四月的调查相若,表示自己是中国人多于香港人的有37.0%,较今年四月的调查微跌了零点四个百份点,而表示两者都是的则有10.2%,较今年四月微升了零点四个百份点。

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