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7年6月28日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特区政府二零零七年六月份民望意见调查结果摘要

2007年6月28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自九七回归之后,即开始就特区政府民望进行每月一次的电话调查,以系统地观察特区政府民望的现况及变化,至今已完成了一百一十九次。最新一次调查在本月二十五至二十七日晚上六时至十时进行,共成功访问了774位18岁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应率为47.4%。以774个样本数推算,百分比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3.52% 以内(可信度设于95%)。以下为这次调查结果摘要:

(一)对特区政府表现的满意度。六月份的调查发现,有43.3% 的受访者表示满意特区政府的表现,较五月份上升2.5个百分点;表示普通的有47.3%,较五月份下跌3.2个百分点;而表示不满意的有8.1%,较五月份微升0.8个百分点(见附表一)。

(二)对特首曾荫权表现的整体评分。六月份受访者对特首曾荫权的整体表现的评分为68.6分(由0分至100分,50分为合格),较五月份上升1.4分(见附表二)。

(三)对特首曾荫权其他方面表现的评分。至于受访者对特首曾荫权在其他十项具体项目评分(由0分至100分,50分为合格),得分相对较高的项目分别为「廉洁」(74.9分)和「办事能力」(70.5分);而评分相对较低的项目则有「关怀民生疾苦」(63.5分)、「包容各方政治势力」(63.2分)、「平衡各方利益」(63.1分)、「保障香港自由人权」(62.9分)和「促进民主发展」(58.3分)(见附表三)。

(四)对三司司长表现的评分。三位司长在六月份的评分均较五月份为高,其中受访者对政务司司长许仕仁的评分为61.9分,较五月份轻微上升1.5分。财政司司长唐英年的评分为67.9分,较五月份上升1.4分。而律政司司长黄仁龙的评分为69.1分,亦较五月份上升2.0分(见附表四)。

(五)高官问责制的评分。六月份受访者对高官问责制实践的整体表现评分为59.6分,较五月份上升1.3分,再创该制度推行以来的新高(见附表五)。

(六)对北京中央政府的香港政策的满意度。六月份表示满意北京中央政府的香港政策的受访者有44.9%,较五月份大幅下跌了5.7个百分点;表示不满意的有10.3%,亦较五月份上升1.1个百分点;而表示普通的则有42.9%,则较五月份上升4.6个百分点(见附表六)。

(七)对特首曾荫权新领导班子的满意度。特首曾荫权刚公布其政府新领导班子,这次调查亦有询问受访者对新领导班子的满意度(见附表七)。首先对整体新领导班子的满意度,有37.6% 的受访者表示满意,45.5% 表示普通,而不满意的只有4.2%。在新政府领导班子中,唐英年将升任政务司司长,对此任命表示满意的受访者有53.8%,不满意的有7.3%,而表示「普通」的亦有34.0%。有关黄仁龙将继续出任律政司司长,有69.8% 的受访者表示满意,表示「普通」的有20.9%,而表示不满意只有1.7%。至于现任特首办主任曾俊华升任财政司司长的任命,有32.9% 的受访者对此表示满意,40.7% 表示「普通」,表示不满意则有7.8%。虽然对曾俊华升任财政司司长的任命表示满意的百分比明显较其余两位司长为低,惟值得注意的是,有高达18.6% 的受访者对曾俊华的任命表示「不知道/很难说」,这可能由于曾俊华的知名度较低,不少市民对他认识仍有不足,故较难给予评价。

(八)会否参加「七一大游行」的倾向。与过往几年一样,「民间人权阵线」都会于七月一日香港回归日举行「七一大游行」,这次调查亦有询问受访者会否参加「七一大游行」的倾向。调查结果显示,表示不会参加的受访者有72.2%,表示一定会参加的有5.4%,而表示可能会及未决定的分别有19.8% 和2.5%(见附表八)。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