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7年3月19日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特区政府二零零七年三月份民望意见调查结果摘要

2007年3月19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自九七回归之后,即开始就特区政府民望进行每月一次的电话调查,以系统地观察特区政府民望的现况及变化,至今已完成了一百一十六次。最新一次调查在本月十五日至十七日晚上六时至十时三十分进行,成功访问了710位18岁或以上的市民,回应率为46.3%。是次调查亦一如上月,继续跟进有关曾荫权与梁家杰特首选举的事宜。以710个样本数推,百分比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3.68% 以内(可信度设于95%)。以下为这次调查结果摘要:

(一)对特区政府表现的满意度:三月份的调查有36.1% 的受访者表示满意特区政府的表现,较二月份上升5.2个百分点;表示普通的有51.1%,较二月份减少2.3个百分点;而不满意的有11.9%,亦较二月份下跌2.1个百分点(见附表一)。

(二)对特首曾荫权的评分:三月份受访者对特首曾荫权的整体表现的评分为68.5分(由0分至100分,50分为合格),较二月份显着上升1.8分,升至近一年来的高位(见附表二)。

(三)对三司司长的评分:三位司长在三月份的评分均告上升。其中政务司司长许仕仁的评分为 58.9分,较二月份轻微上升0.8分。财政司司长唐英年的评分为65.3分,较二月份大幅上升4.7分。而律政司司长黄仁龙的评分为65.9分,亦较二月份显着上升2.4分(见附表三)。财政司司长唐英年的评分大幅升高,可能与财政预算案普遍受欢迎有关。

(四)对特首选举辩论的评价:这次特首选举分别举行了两场选举辩论,是次调查刚好在第二场选举辩 论举行当晚开始进行,故调查亦询问了受访者对两位候选人的表现评价。结果显示,市民对二人的表现评价甚为接近,有32.8% 受访者认为梁家杰表现较佳的同时,亦有32.0% 受访者认为曾荫权表现较佳(见附表四)。当问及经过两场选举辩论后对二人的整体观感时,有较多的受访者(48.9%)对曾荫权的观感没有改变,观感变好的则有31.7%,而变差的只有7.0%。至于梁家杰方面,有36.7% 的受访者对其观感变好,但变差的亦有15.0%,另外有34.3% 表示没有改变(见附表五)。有关结果反映第二次选举辩论对曾荫权的影响较轻,而对梁家杰的影响则相对较大。

(五)对两位特首选举候选人的评价及支持度:受访者首先被要求从十个方面评价对两位特首候选人出 任下届特首的信心(由0分为完全没有信心至100分为非常有信心)(见附表六)。结果显示,对曾荫权的信心评价中,以『廉洁』(72.9分)、『平衡中港 利益』(72.1分)及『办事能力』(69.2分)的得分最高,而『保障香港自由人权』(62.1分)和『促进香港民主发展』(60.2分)的得分最低。 至于梁家杰方面,相对高分的是『廉洁』(67.6分)、『关怀民心疾苦』(64.4分)和『促进香港民主发展』(64.1分),而受访者对梁家杰较没有信 心的是『改善香港经济发展』(52.8分)和『平衡中港利益』(53.6分)。若比较二人评分的差距,与上月一样,曾高出梁的项目高达八项,当中『改善香 港经济发展』和『平衡中港利益』的差别最大,分别相差达15.9分及18.5分,反映市民对梁家杰在这两方面的施政仍然缺乏信心。相反,这两方面则持续是 曾荫权的强项。至于梁高于曾的两个项目是『保障香港自由人权』和『促进香港民主发展』,分别相差0.4分和3.9分。此外,若以担任特首的合适度(由0分为完全不合适至100分为非常合适)比较两位特首候选人,结果显示曾荫权适合担任特首的得分有70.8分,仍大幅高出梁家杰的53.3分达17.5分(见附表七),情况与上月相若。最后,对于两位特首候选人的支持度,有64.5% 的受访者表示支持曾荫权出任下任行政长官,较上月下降2.5个百分点,而表示支持梁家杰则有21.9%,较上月调查上升3.5个百分点(见附表八),调查 结果反映经过二次选举辩论后,梁家杰与曾荫权在支持度上的差距稍为收窄,但却未有改变曾荫权的压倒性领先优势。

(六)对梁家杰参选特首选举对香港民主发展的影响:尽管曾荫权在民意支持度上一直遥 遥领先梁家杰,但有66.3% 的受访者表示梁家杰参选特首选举对香港民主发展有「正面影响」,认为「没有影响」的则有21.6%,只有7.6% 表示有「负面影响」(见附表九)。换言之,虽然自参选以来,梁家杰在民意支持度上一直没有太大起色,但大部份市民对他这次参选特首选举仍抱有正面的评价, 认为有助推动香港的民主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