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3年1月3日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民调:市民对施政报告期望普遍不高

2013年1月3日
分享
列印

特首梁振英将于一月中旬发表上任后首份施政报告,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就此进行了一项电话调查,发现约一半市民表示对施政报告有点期望,一成多人有很大期望,但亦有约三分一市民表示对施政报告没有任何期望。负责调查的研究人员认为,市民对新政府的施政仍抱观望态度,故对施政报告的期望普遍不算高。 

香港亚太研究所最近就即将发表的施政报告进行了一项电话调查,探讨市民对施政报告的期望及最期望政府优先处理的政策范畴或议题,结果显示,50.7%的被访者表示,对施政报告有点期望,13.5%的人更承认有很大期望,不过,亦有33.8%的被访者表示对施政报告没有期望(见附表一)。该所研究人员认为,新政府上任只有半年,施政方针及办事能力等尚未全面展示,市民对其持观望态度,整体期望不高,不难理解。 

调查发现,在多个政策范畴中,最多被访者认为要优先处理的是房屋规划及民生福利,比率分别占26.8%和20.8%;其次为经济发展和医疗卫生,分别各占13.2%及10.8%;至于政制与管治及教育也分别占10.7%和9.5%,环保政策则最少人提及,只有4.2%(见附表二)。在首三个最期望政府优先处理的政策范畴中,如以被访者的背景分析,30岁或以下、大专或以上程度、月入二万元或以上及属在职人士被访者较其他组别倾向期望优先处理房屋规划范畴;女性、中学程度、月入二万元以下及自认为是下层/中下层者较其他组别倾向要求优先处理民生福利范畴;男性、51岁或以上、中学或以下程度、月入二万元以上、非在职,以及自认为是中上层/上层者则较其他组别期望优先处理经济发展范畴(见附表三)。

调查又要求被访者在不同政策范畴内选出最期望特区政府优先处理的问题。在「房屋规划方面,较多被访者选取的是「加速兴建公屋」(33.8%),在民生福利方面是「推行全民退休保障」(33.8%),在经济发展方面是「加大力度发展六大产业」(29.7%)与「扶助中小企业」(28.1%),在医疗卫生方面是「解决医疗人手不足」(55.8%),在政制及管治方面是「尽快进行政制检讨,落实双普选」(27.3%),在教育方面是「推行由幼稚园至中六的15年免费教育」(30.5%),而在环保方面则是「推动环保回收行业」(32.1%)(见附表四至十)。

是次调查在二零一二年十二月十八日至二十二日晚上进行,共成功访问了758位18岁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应率为45.1%。以758个成功样本数推算,百分比变项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3.56%以内(可信度设于95%)。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