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9年7月16日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市民对金融海啸影响的态度及政府政策开支期待调查结果摘要

2009年7月16日
分享
列印

市民对政府政策的期待与社会经济状况息息相关,当全球金融海啸问题冲击香港时,不少市民感受到资产价值下跌、倒闭风潮、经济不景和失业率上升的压力和困扰。大半年后,究竟市民现时如何看待金融海啸对香港以至个人生活的影响?他们对个人以及家人的工作和收入有多大的忧虑?又怎样评估未来香港经济的前景?对特区政府处理金融海啸的表现是否满意?对特区政府在不同政策范畴的开支又有何期望?针对这些问题,香港中文大学(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属下的社会与政治发展研究中心特别进行了一项电话调查,询问市民的相关意见。调查于二零零九年六月二十二日至七月二日进行,共成功访问了1,003位18岁或以上的市民,回应率为 44.1%。以1,003个样本数推算,将可信度(confidence level)设于95%,百分比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 3.09% 以内。调查结果摘要如下:

(一)对金融海啸影响的看法。首先,在全球金融海啸对香港的负面影响上,达30.2% 的受访者表示「很大」,65.0%认为「有些」影响,只有4.8% 表示「没有」影响。调查结果又发现,只有9.1% 的受访者表示金融海啸对个人生活有很大负面影响,表示「有些」及「没有」负面影响的百分比分别有 59.1% 及 31.7%。换言之,市民认为目前金融海啸对香港造成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而对个人生活的影响则相对较小。此外,调查显示,表示「不担心」个人或家人失业的有31.7%,回答「有些」及「很担心」的百分比分别有 56.8% 及 11.4%;至于就个人或家人减薪的影响方面,有27.6%表示「不担心」,但表示「有些」及「很担心」的分别有61.8% 和 10.6%,可见大多数市民对失业和减薪感到忧虑。对于香港未来三年经济前景的展望,市民的看法相对正面,表示乐观的有35.0%,认为普通的有41.3%,而感到不乐观的则只有23.7%。为了抵御全球金融海啸,特区政府推出了连串经济措施,市民认为特区政府处理这个问题的表现不过不失,49.9%的受访者表示「普通」,回答「不满意」及「满意」的分别有 22.6% 及 27.5%(见表一)。若将这次调查结果和半年前本研究所曾进行的相关调查比较,结果发现,全球金融海啸对香港以及巿民个人生活的负面影响力渐渐下降,巿民对个人或家人失业和减薪的忧虑(尤以很忧虑者而言)亦相对缓和,对香港未来三年经济前景比过去持较正面的态度,以及对特区政府处理金融海啸表现的满意度也有所上升(见表一)。

(二)不同社会阶层对金融海啸影响的看法的差异。以交互表列分析(cross-tabulation)检视,发现不同社会阶层对六项全球金融海啸影响的看法,均有统计上显着的差异。主观社会阶层认同较低者(如认为自己是下层人士者),认为金融海啸对香港以及个人生活的负面影响是「好大」的百分比较其他社会阶层为高;有关自己或家人失业及减薪的忧虑方面,主观社会阶层认同越高者(如认为自己是中上层/上层人士者),不担忧自己或家人失业或减薪的百分比也越高。在对香港未来三年经济前景的展望方面,以中层人士的态度最乐观,其次是中上层/上层和中下层,下层人士的看法则较为悲观。中层人士对特区政府处理金融海啸的表现表示「不满意」的比例较低,表示「普通」的比例亦较高,而其他三个社会阶层之间的差异则不大(见表二)。由此推论,这次全球金融海啸对不同社会阶层造成了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低下阶层对失业减薪的忧虑较为强烈。

(三)对政府政策开支的期待。面对全球金融海啸的冲击,市民对政府政策开支的期待有甚么变化呢?调查结果发现,虽然全球金融海啸仍未见有效解决,但市民对政府政策开支调整的期待并不算太过强烈,尤其是在救济性的综援和失业救济方面,两者的政策开支均有过半数的受访者认为应「维持不变」(综援是61.4%,而失业救济则是56.0%)。公营房屋的政策开支也有52.0%受访者认为应「维持不变」。至于过半数受访者希望政府「大幅增加」或「增加」开支的政策多属长远性而非救济性的,包括环境保护(77.7%)、长者服务(63.9%)、教育(63.2%)、家庭服务(58.5%)和医疗(55.6%)。从平均值(由1至5分,越高分代表越期待增加开支,3分代表维持不变)来看,环境保护的的分数最高,平均值为3.90,然后依次是长者服务(3.69)、教育(3.67)、家庭服务(3.61)、医疗(3.55)、公营房屋(3.29)和失业救济(3.28);平均值最低的是综援,为3.00(见表三)。

(四)不同社会阶层对政府政策开支期待的差异。深入一点看,以单因方差分析(ANOVA),发现不同社会阶层对综援、失业救济和公营房屋政策开支的期待存在统计上显着的差异。主观社会阶层认同越低者,认为政府越要增加这三方面政策的开支(见表四)。简言之,虽然不少市民认为综援、失业救济和公营房屋政策开支应维持不变,但是低下阶层对全球金融海啸负面影响的忧虑较大,故此对这三方面政策都有期待,政府不应轻视这方面的诉求。

(五)金融海啸影响的看法与对政府政策开支期待之间的关系。研究进一步发现,认为金融海啸对香港负面影响越大的受访者,表示政府越要增加各方面政策的开支。认为金融海啸对个人生活负面影响越大的受访者,越倾向认为政府要增加失业救济和综援的开支。越是担心个人或家人失业和减薪的,认为政府越要增加失业救济、综援、医疗、公营房屋和家庭服务的政策开支。简单来说,对金融海啸影响看法越负面,越期待政府增加政策开支,尤其是失业救济和综援这两方面的政策。至于对未来香港经济前景展望方面,受访者越悲观,越倾向希望政府增加失业救济、综援和公营房屋政策的开支;相反,受访者越乐观,越倾向希望政府增加环境保护的政策开支。对政府处理金融海啸的表现越不满者,越期待政府增加政策开支(见表五)。就有关结果而言,政府应针对受到金融海啸不同影响的市民,来调整及平衡其政策开支,以求能更切实地回应民意的诉求。

总括而言,对于现时仍持续未完的全球金融海啸,市民普遍认为已对香港以及他们个人的生活质素造成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有接近七成受访市民表示有些担心或很担心自己或家人失业,而忧虑自己或家人减薪的市民的比例更高,尤以低下阶层为甚。幸好,市民对香港未来经济前景尚算乐观。与以前相关的调查比较,现在市民对金融海啸影响的看法已较半年前正面。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金融海啸对整体香港及个人生活均造成不同程度的冲击,市民并未有强烈期待综援和失业救济等救济性的政策开支,两者的开支均有过半数的受访者认为应「维持不变」。反而一些属长远性而非救济性的政策,如环境保护、长者服务、教育、家庭服务和医疗等,皆有五成半至七成半受访者希望政府「大幅增加」或「增加」开支,反映市民在政府政策开支上较重视长远的社会建设。虽然如此,低下阶层认为金融海啸对他们的工作收入和个人生活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故此他们对政府增加综援、失业救济和公营房屋政策开支还是较为期待。此外,巿民对金融海啸影响的负面看法,也对政府的政策开支带来了一些压力。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
社会与政治发展研究中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