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8年1月24日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市民对政府财政预算期望意见调查

2008年1月24日
分享
列印

下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将于下月公布。为此,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特别进行了一项调查,询问市民的相关意见。调查于1月21至23日晚上6时至10时30分进行,共成功访问了824位18岁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应率为44.7%。以824个样本数推算,将可信度(confidence level)设于95%,百分比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3.41% 以内。调查结果摘要如下:

(一)对政府财政预算的总体期望。首先,调查要求受访者说出最期望财政预算首要处理哪方面的问题,在不提示任何预设答案的情况下,受访者提出了不同方面的期望,而最多受访者提及的是「宽减税项(包括提高免税额、退税等)」(21.1%),然后依次是「改善民生」(11.3%)、「抑制物价上升」(10.9%)、「扶助弱势社群(包括扶贫等)」(10.6%)和「改善老人福利(包括增加老人生果金等)」(10.1%)(见表一)。可见宽减税项是现时较多市民对财政预算的期望。

(二)最期望财政预算增加哪方面的公共开支。当被问及如果财政预算可以增加公共开支,他们最期望增加哪方面的开支时,最多受访者回答的是「医疗」(30.9%),然后依次是「教育」(16.6%)、「老人福利」(13.1%)和「社会福利」(12.6%)(见表二)。换言之,市民期望增加公共医疗开支明显地较其他方面的期望为高。

(三)最期望财政预算宽减哪方面的税项。当被问及最期望财政预算可以宽减哪些税项时,近一半的受访者回答是「薪俸税」(49.8%),其次是「差饷」(37.1%)(见表三)。

(四)最期望财政预算调高哪方面的税务减免。至于最期望财政预算调高哪方面的税务减免,最多受访者回答的是「个人免税额」(42.1%),然后依次是「子女免税额」(17.5%)、「供养父母免税额」(16.7%)和「供楼利息扣除上限」(10.7%)(见表四)。

(五)不同社会阶层对财政预算的期望。这次调查亦询问了受访者的主观社会阶层认同,结果发现,有37.3% 认为自己属于「中层」,34.6% 及21.0% 表示属于「中下层」及「下层」,认为自己属于「中上层」或「上层」的则有5.8%(见表五)。至于不同主观社会阶层对财政预算的总体期望,社会阶层认同越高人士,越期望财政预算能「宽减税项」;社会阶层认同较低人士,则较倾向期望「改善民生」和「改善老人福利」。社会下层和中下层认同者,也较社会中层和中上层/上层认同者倾向期望增加有关「医疗」和「社会福利」的开支;相反,社会阶层认同越高人士,越期望政府能增加「教育」的开支。社会阶层认同越高者,亦越期望财政预算能宽减「薪俸税」,而社会阶层认同越低者,则倾向期望宽减「差饷」。至于最期望财政预算调高哪方面的税务减免方面,社会阶层认同较高的人士,较期望财政预算能调高「个人免税额」,而社会阶层认同较低者,则倾向期望调高「供养父母免税额」(见表六)。

(六)对现时物价上升的意见。这次调查亦有询问了受访者对现时物价上升的严重性的评估,结果显示,有47.6% 的受访者认为「好严重」、48.5% 回答「几严重」,而表示「不严重」的只有3.6%(见表七)。明显地,物价上升的严重性已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此外,表示现时物价上升对他们的日常生活带来「好大负面影响」的受访者有30.5%,表示「有几大负面影响」的更有55.6%,而感到没有负面影响的只有13.8%(见表八)。简言之,物价上升的问题已对绝大多数市民造成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当那些表示物价上升对他们的日常生活带来负面影响的受访者被进一步询问时,最多受访者期望政府能「限制公共事业加价(包括巴士、铁路、电费等)」(57.3%),其次则是「减税或退税」(17.9%)和「调高综援金额或老人生果金」(13.0%)(见表九)。

(七)不同社会阶层对物价上升的态度。不同社会阶层人士都感受到物价上升的严重性,但认为「好严重」的受访者多来自于社会阶层认同较低的人士。此外,不同社会阶层人士大都表示物价上升对他们带来负面影响,惟程度上明显有差异。社会阶层认同越高的人士,受到的负面影响明显较社会阶层认同较低的人士为少。至于期望政府如何帮他们面对物价上升问题,较多社会中上层/上层认同者期望政府利用税务减免方法帮助他们,而社会阶层认同较低者,则较倾向期望政府能「限制公共事业加价」或「调高综援金额或老人生果金」(见表十)。

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