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8年5月22日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市民对四川大地震灾难态度意见调查结果摘要

2008年5月22日
分享
列印

5月12日,中国四川省发生大地震,死伤无数,救灾工作仍然在进行中。究竟香港市民对这次大地震有多大的关注?对中央政府处理救灾的表现评价如何?四川大地震对港人的民族感情甚至港人的身份认同又有怎样的影响?有鉴于此,香港中文大学(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属下的社会与政治发展研究中心特别进行了一项电话调查,询问市民的相关意见。调查于本年5月19日至21日进行,共成功访问了1,111位18岁或以上的市民,回应率为56.2%。以1,111个样本数推算,将可信度(confidence level)设于95%,百份比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2.94% 以内。调查结果摘要如下:

(一)对四川大地震的关注程度。绝大多数的受访者(99.2%)表示关注这次四川大地震的消息,当中表示「几关注」及「非常关注」分别有34.6% 及64.6%(见表一),反映香港市民高度关注这次四川大地震造成的灾难。

(二)对四川大地震的捐助。除了态度上的关注外,实际的行动又如何?调查发现,84.6% 的受访者表示已为今次四川大地震作出捐款,未有捐款的则只有15.3%,而且当中绝大多数(11.8%)亦表示「准备捐款」(见表二)。换言之,香港市民不单高度关注这次四川大地震,亦极为乐意为此作出捐献,扶助同胞。

(三)对中央政府及解放军在救灾上的表现评价。当被问及对于中央政府在处理这次四川大地震救灾方面的表现时,有85.1% 的受访者满意中央政府的表现,表示「普通」的有13.9%,只有0.4% 认为「不满意」(见表三)。与此同时,有高达88.7% 的受访者满意解放军在救灾上的表现,表示「普通」的只有9.0%,认为「不满意」的更低至0.5%(见表四)。相关结果显示,香港市民普遍满意中央政府和解放军在救灾上的表现。

(四)对中央政府的信任度。调查同时显示,有72.3% 的受访者表示信任中央政府,远较表示不信任的受访者(2.2%)为高(见表五)。为了比较香港市民对中央政府信任度的变化,我们特别翻阅了香港亚太研究所进行的一项持续性调查,发现受访者表示信任中央政府的百份比较上月的47.6% 及半年前的49.4% 分别大幅上升了24.7个百份点和22.9个百份点(见表六)。事实上,调查亦显示,绝大多数受访者(88.9%)承认这次四川大地震增加了他们对中央政府的信任,当中表示「增加了少少」及「增加了很多」的分别有49.0% 及39.9%(见表七)。简言之,尽管这次四川大地震不幸地对国人的生命和财产造成巨大的损伤,但中央政府在救灾中的表现,也大大提高了港人对它的信任。

(五)对中国内地的民族感情。当被问及对中国内地的民族感情时,有高达九成的受访者(89.6%)表示「几有感情」(61.8%)及「非常有感情」(27.8%),而回答「没有甚么感情」及「完全没有感情」的只有8.7%(见表八)。调查结果亦显示,绝大多数受访者(88.7%)表示这次四川大地震提高了他们对中国内地的民族感情,当中表示「增加了少少」及「增加了很多」的分别有49.5% 及39.2%(见表九)。调查结果说明,四川大地震造成的灾难令人悲恸难抑,港人同体而悲,同舟共济,踊跃救灾,大大增强了他们对内地的民族感情。

(六)对身份的认同。调查亦询问了香港市民的身份认同。表十显示,有55.9% 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是中国人多于香港人,表示自己是香港人多于中国人的有28.1%,而表示两者都是的则有13.2%。若与前述香港亚太研究所同一项持续性的调查结果比较,表示自己是中国人多于香港人的百份比较上月的37.4% 及半年前的35.9% 大幅上升了18.5个百份点和20个百份点;相反,表示自己是香港人多于中国人的百份比则较上月的51.5% 及半年前的51.7% 大幅下跌了23.4个百份点和23.6个百份点(见表十一)。显而易见,这次四川大地震灾难不仅提升了港人的民族感情,也强化了他们对中国人身份的认同。

总括而言,相信是出于同胞之情,香港市民对这次四川大地震造成的灾难高度关注,并十分乐意为此作出捐助。不仅如此,他们也普遍肯定中央政府和解放军在救灾上的表现,并因此而显着地提高了他们对中央政府的信任。与此同时,重灾当前,忧患同心,港人对内地的民族感情以至对中国人身份的认同,亦大幅飙升。但必须强调,有关的现象究竟是属于结构性、永久性还是暂时性、情绪性的,仍有待未来作出持续观察,不应轻下结论。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社会与政治发展研究中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