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8年1月7日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市民对人大常委会政改决定意见调查结果摘要

2008年1月7日
分享
列印

全国人大常委会于2007年12月29日就有关香港政制发展作出了决定,为此,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特别进行了一项调查,询问市民的相关意见。调查于2008年1月2日至4日进行,共成功访问了909位18岁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应率为47.4%。以909个样本数推算,将可信度(confidence level)设于95%,百份比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3.25% 以内。调查结果摘要如下。

(一)对人大常委会有关「双普选」时间表决定的接受程度。人大常委会上月底通过决定,香港在2012年不会实行「双普选」,但在2017年可以普选行政长官,之后立法会全部议员亦可以实行普选,对于这样的决定,有高达72.2% 的受访者表示接受/完全接受,表示不接受/完全不接受的只有21.4%。换言之,尽管人大常委会否决了2012年推行「双普选」,但对其订立的「双普选」时间表,大多数市民抱持接受的态度。

(二)对人大常委会决定2012年立法会选举功能团体与分区直选产生的议员各占半数比例维持不变的接受程度。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又指出,2012年立法会选举功能团体与分区直选产生的议员各占半数的比例维持不变,但具体产生的办法可按基本法循序渐进的原则作出适当修改,对于这样的规定,有65.8% 的受访者表示接受/完全接受,表示不接受/完全不接受的只有27.1%。数据显示,主流民意对人大常委会的有关规定并不抗拒。

(三)对人大常委会公布决定后有团体仍坚持2012年「双普选」并将发动游行抗议的支持程度。人大常委会公布有关政改的决定之后,有团体仍坚持2012年「双普选」并将发动游行抗议,对于这样的做法,有36.3% 的受访者表示支持/完全支持,表示不支持/完全不支持的则有56.6%。这结果说明,虽然过半数市民并不支持有关做法,但支持的也有三成六,并不太弱,当中有部份人士应是同时接受人大常委会的政改决定的,背后可能反映他们认为有关做法对加快香港民主化仍含有积极意义。

(四)对人大常委会决定是中央宪制权力的看法。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乔晓阳在解释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时指出,人大常委会对香港特区政制发展作出的决定,是中央政府的宪制权力,对于这样的说法,有63.4% 的受访者表示同意/完全同意,表示不同意/完全不同意的则有30.4%。换言之,主流民意基本上认同中央政府在决定香港特区政制发展上的宪制权力。

(五)对人大常委会明确「双普选」时间表可化解香港社会对政改时间表争拗的看法。在人大常委会公布了有关香港政改的决定后,有意见认为,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明确了「双普选」的时间表,可以化解香港社会对政改时间表的争拗,对于这样的观点,有57.8% 的受访者表示同意/完全同意,表示不同意/完全不同意的则有35.6%。数据反映较多市民认同人大常委会明确「双普选」时间表有助化解香港社会对政改时间表的争拗。

(六)是否同意人大常委会明确「双普选」时间表是香港政制发展的重大突破。在人大常委会公布了有关香港政改的决定后,也有意见认为,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明确了「双普选」的时间表,是香港政制发展的重大突破,对于这样的观点,有61.4% 的受访者表示同意/完全同意,表示不同意/完全不同意的则有33.6%。换言之,多数市民认同人大常委会明确了「双普选」时间表对香港政制发展有重大意义。

(七)对落实人大常委会订立的「双普选」时间表的信心。对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明确了「双普选」的时间表,有59.8% 的受访者表示对落实有关时间表表示有/完全有信心,表示没有/完全没有信心的也有34.7%。数据显示市民对落实人大常委会订立的「双普选」时间表有一定的信心,但不算强烈。

(八)对特区政府有否尽力为香港人争取落实普选的看法。有62.2% 的受访者认为特区政府有/完全有尽力为香港人争取落实普选,认为没有/完全没有尽力的则有34.1%。数据反映多数市民对特区政府为香港人争取落实普选的工作持正面的态度,但质疑者也有一定数量。

(九)对中央政府有否诚意在香港推行普选的看法。有69.4% 的受访者认为中央政府有/完全有诚意在香港推行普选,认为没有/完全没有诚意的有28.3%。显而易见,大多数市民相信中央政府在香港推行普选的诚意,这也从另一角度反映出他们对人大常委会的政改决定的正面看法。

(十)对人大常委会的政改决定有否回应香港市民对政改诉求的看法。总体地说,有69.1% 的受访者认为人大常委会的政改决定有/完全有回应香港市民对政改的诉求,认为没有/完全没有回应的只有27.3%。数据直接说明了主流民意肯定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对香港市民的政改诉求的回应,与上述大多数民意相信中央政府在香港推行普选的诚意颇为一致,相互呼应。

 

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