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7年11月12日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十月份香港市民对特区政府施政满意度意见调查结果摘要

2007年11月12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自九七回归之后不久,即开始就香港市民对特区施政的满意度及对相关议题的看法,进行每半年一次的电话调查,以系统地观察有关满意度和看法的状况及其变化。调查的范围包括市民对特区政府不同施政领域的满意度、对特首表现的满意度、对特区政府的信任度和对香港政经前景的看法。该调查至今已进行了二十次。最新一次在今年十月三十一日至十一月六日晚上六时至十时进行,共成功访问了808位成年市民。成功率为46.1%。以808个样本数推论,并将可信度设于95%,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3.45%以内。下面是调查结果摘要:

一. 对特区政府施政的满意度

在对特区政府施政的满意度上,调查的观察指标共有九项,即:处理房屋问题的表现、推广教育发展的表现、改善市民福利的表现、促进经济发展的表现、处理中国大陆和香港关系的表现、处理香港和台湾关系的表现、处理言论和集会自由的表现、处理民主发展的表现和政府施政的整体表现。前八项指标属分项性质,最后一项则总其成。表一显示,在八项分项指标中,最多受访者表示满意的首三项依次是处理言论和集会自由的表现、处理大陆与香港关系的表现和促进经济发展的表现,满意的比率分别是45%、42.5%和40.7%。至于最多受访者表示不满意的三项指标依次是推广教育发展的表现、改善市民福利的表现和处理房屋问题的表现,不满意的比率分别是39.4%、37.3%和32.2%。相对于今年四月的调查,各项指标互有变化,值得注意的有二:(一)尽管推广教育发展的表现不满比率仍较满意比率为高,但已较半年前大幅下降了十点五个百份点。(二)改善市民福利的表现的不满比率显着上升六点七个百份点,这可能与基层市民对经济持续蓬勃发展,但他们的实质生活仍感困顿有关。至于政府施政的总体表现,表示满意的受访者有41.1%,较今年四月的调查微降了一点一个百份点。

二. 对特首整体表现的满意度

特区政府的施政表现自然与特区政府最高领导人的表现息息相关,因此我们也特别询问了受访者对特首表现的满意度。结果发现,十月份有43.4%的受访者表示对特首曾荫权的表现感到满意,较今年四月份回落了五点六个百份点。

三. 对特区政府政府的信任度

有59.3%的受访者表示信任特区政府,较今年四月的调查回落了三点七个百份点。

四. 对香港政治和经济前景的看法

目前市民对香港的政治和经济前景仍显得颇为乐观,表示对这两项前景乐观的受访者分别是46.9%和52.4%,相较今年四月,前者回落了五点一个百份点,而后者则上升了二点三个百份点。

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