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2年6月29日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公布民意调查结果:过半数市民指董建华表现胜曾荫权

2012年6月29日
分享
列印

于特首曾荫权卸任前夕,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的一项调查发现,超过半数市民认为,前任特首董建华的表现整体来说比曾荫权好些。在十项评价项目上,除「办事能力」一项外,曾荫权有九项的评分都较董建华在2005年辞任前最后一次民望评分时为低。 

香港亚太研究所在6月21至25日以电话调查形式,访问了861名18岁或以上的市民,探讨他们对曾荫权表现的评价,结果显示,51.3%受访者认为,整体来说前特首董建华的表现较现任特首曾荫权好些,表示曾荫权好些的只有24.3%,感到两人表现差不多/没有分别的则有19.0%(见附表一)。若从受访者背景分析,男性、51岁或以上、月入二万以下,以及自认为下层/中下层的受访者,较其他组别倾向认为董建华表现好些;相反地,30岁或以下、月入二万元以上,以及自认为中层或以上的受访者,则较倾向认为曾荫权做得好些(见附表二)。 

调查要求受访者分别在十个项目及在总体上对曾荫权进行评分,以0分为最低,100分最高,50分合格,结果发现,曾荫权在所有项目的评分(均值,下同)都不合格,其中评分最高的首三项依次为「平衡中港利益」(46.1分)、「保障香港自由人权」(45.7分)及「办事能力」(44.4分),评分最低的是「廉洁」(33.3分),次低的分别为「值得信赖」(37.8分)和「关怀民生疾苦」(37.8分)。若与他2005年7月正式上任特首时的评分比较,十个项目的评分全部下跌,且跌幅巨大,分别下降18.1分至38.2分不等,其中以「廉洁」一项的分数跌幅最高,由71.5分下跌至33.3分,相差了38.2分,跌幅次大的其余两项为「值得信赖」与「办事能力」,亦分别下降了30.4分和29.2分。董建华任内最后一次民望评分(2005年2月)时,其十个项目的评分与1997年7月上任之初时相较虽亦全线下降,但跌幅与曾荫权相比,则相对较小,分数分别下降5.1分至18.9分,其中下降最少的是「廉洁」一项,跌了5.1分,与曾荫权在「廉洁」的评分上跌幅最大的情况形成了鲜明对照。若拿曾荫权本年6月卸任前的评分与董建华辞任前的分数相比,十个项目中,除「办事能力」一项稍微领先0.6分外,曾荫权其余九项的评分都较董建华低,分数分别相差2.2分至26分,其中差距最大的亦是「廉洁」(少26分),其余依次为「关怀民生疾苦」(少10.7分)、「值得信赖」(少9.8分)等(见附表三)。 

在总体评价的评分上,曾荫权本年6月得分为41.8分,较2005年7月上任时下跌28.4分,亦较董建华辞任前的48.6分低6.8分(见附表三)。 

是次调查的成功回应率为47.1%,以861个成功样本数推算,百分比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3.34%以内(可信度设于95%)。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