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1年10月24日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公布市民对施政报告评价意见调查结果摘要

2011年10月24日
分享
列印

特首曾荫权刚于十月中公布任内最后一份施政报告,与过往的做法一样,香港中文大学(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于施政报告公布约一星期后进行电话民意调查,以探讨一般市民在施政报告经充分报导及讨论之后,对施政报告的评价。是次调查于二零一一年十月十八日至二十日晚上进行,共成功访问了830位18岁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应率为47.0%。以830个成功样本数推算,百分比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3.4%以内(可信度设于95%)。调查结果摘要如下:

(一)对施政报告的整体评价。在对施政报告的整体评价上,有27.0%的受访者表示满意,较去年上升2.5个百分点,感到不满意的有24.6%,较去年下降0.9个百分点(见附表一)。当要求受访者为这份施政报告评分时(以0分为最低分至100分为满分,50分为合格),得出的平均分数为52.7,亦较去年的施政报告上升0.3分(见附表二)。

(二)对施政报告有关政策的满意度。是次调查亦询问了受访者对施政报告中有关房屋、老人福利、处理贫富差距及纾缓通胀政策的满意程度。在房屋政策方面,有29.6%的受访者感到满意,30.2%表示不满;在老人福利政策上,对施政报告表示不满的相对较少,有21.4%,满意的则相对较多,有36.2%;在处理贫富差距的问题上,表示满意的受访者只有12.9%,不满的则差不多接近一半,达47.5%;至于纾缓通胀的问题上,不满施政报告的受访者亦明显较多,占46.6%,满意的则较少,只有13.5%(见附表三)。

(三)施政报告与对政府管治的信心。调查亦发现,施政报告公布后,只有少数的受访者表示对特区政府管治的信心有所改变,其中16.5%直言信心提升了,17.8%反说信心下降,其余超过六成(63.5%)的受访者感到没有改变(见附表四),可见施政报告对提升市民对政府管治的信心并没有明显的帮助。

总括而言,市民对今年施政报告的满意度稍高于去年,虽然市民对施政报告的整体评分与去年分别不大,但已高于合格分数的50分,亦是自2005年以来的第四高分,考虑现届政府任期将完结,有此成绩可算中规中矩,不过不失。在施政报告的政策内容方面,市民较满意的是老人福利,较不满的是处理贫富差距及纾缓通胀问题的对策。这份施政报告对提升市民对政府管治的信心虽无多大影响,但对稳定甚或提高特区政府的民望,估计应有些微帮助。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