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2年10月3日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公布九月份民意调查结果:特首表现首度不合格、政府民望仍处低谷

2012年10月3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九月份的特区政府民望电话调查结果显示,特首表现首次不合格,市民对政府表现的满意度亦继续下跌,可见特区政府的民望仍处于低谷。调查结果摘要如下:

(一)对特区政府表现的满意度。九月份的调查发现,有17.9%的受访者表示满意现时特区政府的表现,较八月份下跌0.6个百分点;而表示不满意的有36.4%,较八月份上升1.6个百分点(见附表一)。

(二)对特首梁振英整体表现的评分。九月份受访者对特首梁振英整体表现的平均评分为48.8分(由0分至100分,50分为合格),较八月份下跌1.2分(见附表二),首次跌至不合格水平。

(三)对三位司长表现的评分。九月份的调查显示,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的平均评分为57.9分,较八月份下跌0.2分;财政司司长曾俊华的平均评分为54.0分,较八月份下跌0.2分;至于律政司司长袁国强,其平均评分为49.4分,亦较八月份下跌0.2分(见附表三)。虽然袁国强的评分不合格,惟仍有多达四成五的受访者(338人)由于对他不认识而没有评分,有关数据应小心解读。

(四)对新班子(包括各问责官员)整体表现的评分。九月份市民对新管治班子的平均评分为46.4分,较八月份微升0.4分(见附表四),惟仍处于不合格水平。

(五)对特区政府及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九月份的调查显示,有21.7%的受访者表示信任香港特区政府,较八月份上升0.9个百分点;表示不信任的则有32.2%,亦较八月份上升0.5个百分点(见附表五)。至于对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九月份有20.5%的受访者表示信任北京中央政府,较八月份上升1.3个百分点;表示不信任的有37.2%,较八月份下跌1.6个百分点(见附表六)。

(六)对政党或政团的支持度。九月份的调查亦发现,最多人表示支持的本港政党或政团仍是民建联,有10.1%,较八月份的调查上升2.5个百分点。其次为民主党和公民党,有5.2%,前者较八月份下跌1.8个百分点,而后者则较八月份的调查上升0.3个百分点。随后是人民力量,支持率为5.0%,较八月份的调查上升0.8个百分点。工联会则以2.9%排行第五,较八月份的调查上升0.7个百分点。随后的自由党、社民连和新民党,支持率分别为1.3%、1.3%和1.1%。此外,仍有高达62.0%的受访者表示没有任何本港政党或政团值得支持,较八月份微降了1.1个百分点,但仍处高位(见附表七)。

总括而言,虽然市民对新班子(包括各问责官员)表现的评分轻微上升,但是有关九月份特区政府、特首、三位司长表现,以至对特区政府的信任度等多项民望指标均有所下跌。一方面,与市民对上届政府的满意度相比,本届新政府的表现是有所改善的。另一方面,比较七月份及八月份的结果显示,不但特首梁振英的评分首次跌至不合格水平,而且市民对政府的信任度及其官员的多项评价仍持续在低位徘徊。这反映了新特区政府在过去三个月的工作及所推出的各项政策措施似乎未能起挽回民望之效。就此,政府应多加关注,否则持续低民望的局面将难以扭转,并影响有效管治。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立法会选举后,不少政党的支持度均有所增加,其中民建联的支持度上升幅度最大。至于民主党,其支持度为近年以来的新低。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自九七回归之后,即开始就特区政府民望进行每月一次的电话调查,藉观察特区政府民望的起落,了解社会发展的变化。是次调查在二零一二年九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五日晚上进行,共成功访问了755位18岁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应率为46.9%。以755个成功样本数推算,百分比变项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3.57%以内(可信度设于95%)。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