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8年12月30日

中大办博文公开讲座庆祝45周年沈祖尧教授首场本周六中央图书馆开讲欢迎公众报名参加

2008年12月30日
分享
列印

为庆祝香港中文大学(中大)成立45周年,中大将于明年一月起连续六个月举办共八场博文公开讲座,分别由中大八所学院的杰出学者主讲。讲题内容丰富,涵盖医学、文学、社会科学、工商管理、科学、教育、工程,以至法律等多个范畴,透过探讨各项富趣味性的课题,促进知识的传播,启发思维。博文公开讲座系列由中大主办,香港公共图书馆协办。所有讲座于香港中央图书馆举行,欢迎公众报名参加,费用全免。

一月份将举行两场讲座,首场于1月3日(星期六)由莫庆尧医学讲座教授兼逸夫书院院长沈祖尧教授主讲「医学:科学?艺术?」,第二场则于1月9日(星期五)由东亚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兼人文科学讲座教授李欧梵教授分享「文学、电影与人文精神」(以普通话主讲)。沈教授专研肠胃科,在2003年,他带领医疗队伍展开了一系列SARS冠状病毒临床及流行病学的研究,对抗SARS作出杰出贡献,备受港人称许。而李欧梵教授为着名文学家,曾任教哈佛大学,对现代中国文学及文化、当代小说,以及大中华地区电影有深入的研究,着述丰富。

两场讲座已开始接受报名,请致电:2609-8893(中大)/2921-0285(香港公共图书馆)、或透过网上登记(http://www.cuhk.edu.hk/cpr/anniversarylecture)留座。其他讲座的报名详情将陆续公布。

博文公开讲座系列详情

日期

讲题

讲者

2009年1月3日(星期六)

医学:科学?艺术?

医学院沈祖尧教授

2009年1月9日(星期五)

文学、电影与人文精神(普通话主讲)

文学院李欧梵教授

2009年2月21日(星期六)

鸟巢、巨蛋、水立方:解构城市建筑

社会科学院何培斌教授

2009年2月25日(星期三)

如何推动变革-向成功的CEO 借镜

工商管理学院陈志辉教授

2009年3月6日(星期五)

神秘的宇宙

理学院朱明中教授

2009年4月22日(星期三)

学校与儿童的多元发展

教育学院李子建教授、萧宁波教授、郑汉文博士、英华小学林浣心校长及家长代表黎慧仪女士

2009年5月22日(星期五)

科幻‧科学‧工程学

工程学院黄永成教授

2009年6月24日(星期三)

中华法律文化与西方法律文化可否互相包容?

法律学院资深大律师梁定邦博士

时间:晚上七时正
地点:香港铜锣湾中央图书馆地下演讲厅
语言:广东话或普通话主讲

其他主讲者的简介

何培斌教授现任建筑学系系主任,由2005年2月起兼任大学辅导长。他的研究范畴包括佛教艺术、东亚建筑学、中国和香港建筑史,以及中国的地区建筑。何教授积极参与校务,为大学多个委员会的成员,亦投入多个本地、国际及专业团体的工作。他是多个专业学会的成员,包括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及美国建筑史学协会。

陈志辉教授为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行政人员工商管理硕士课程主任及市场学系教授,其研究领域包括市场策略、商务谈判、消费主义,以及中国市场学等。除教学外,陈教授亦积极参与社会事务,曾任消费者委员会主席,现为香港存款保障委员会主席、选举管理委员会委员、优质旅游服务委员会成员,以及优质旅游服务协会顾问。

物理系朱明中教授于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获得理学士及博士学位。1995年加入中大之前,受聘于麻省理工及加州理工学院从事研究工作。他的研究以天体物理、宇宙论,以及粒子物理为主。他是大学通识教育委员会的成员,亦积极推广天文及物理的科普工作,曾到不少中学演讲,及担任香港太空馆的顾问。

教育学院院长李子建教授为课程与教学学系教授,和大学与学校伙伴协作中心主任,曾出版多本着作,其研究领域为:课程和教学理论,及如何将这些理论应用于语文、价值和幼儿教育;环境教育;地理教育;学校改进及大学与学校伙伴协作;教师发展;教学资源的运用;以及教育评估。李教授将与教育心理学系副教授萧宁波教授、教育学院价值教育文学硕士课程主任郑汉文博士、英华小学校长林浣心女士和一名家长代表一起讨论学校与儿童的多元发展。

讯息工程学讲座教授兼研究院院长黄永成教授为国际电子电机工程师学会院士及香港工程师学会资深会员。他曾于2003至2004年借调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创新科技署出任科学顾问,并于2006至2008年间出任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董事局董事,兼任科技委员会主席,亦为国内大学担任客座教授。黄教授专研无线电系统、限频通讯控制系统、非线性滤波理论等。

梁定邦资深大律师为创建法律学院筹划委员会主席,曾任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主席及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首席顾问,现为香港证券专业学会荣誉会员。梁先生是国际着名的金融法、公司法、证券法专家,现担任哈佛大学法律学院Nomura国际金融客座教授(Nomura Visiting Professor of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Systems),以及国内多间知名大学的客座教授,包括北京大学及清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