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5年2月27日

中大举办《一首摇滚上月球:健康、公益、爱》座谈会从罕见病患者父亲经历唤起社会对公益与医疗资源的关注

2015年2月27日
分享
列印

「一首摇滚上月球:健康、公益、爱」座谈暨放映活动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很荣幸邀得得奖台湾纪录片《一首摇滚上月球》之导演黄嘉俊、纪录片主角「巫爸」巫锦辉、「李爸」李正德(两位是罕见疾病患者之父亲),以及电影音乐制作人兼四分卫主唱陈如山于3月9日(周一)晚上七时莅临中大校园,出席「一首摇滚上月球:健康、公益、爱」座谈暨放映活动,并与中大的医学专家及人文学者对谈。由罕见疾病病友组成的困熊霸乐团部分团员更将现场演唱电影主题曲。活动费用全免,欢迎公众参加。登记网址:https://cloud.itsc.cuhk.edu.hk/webform/view.php?id=658944

为鼓励学生及大众参与社会服务、关怀及贡献社会,同时认识台湾文化,本活动以「健康、公益、爱」为主轴,邀请曾获得第15届台北电影奖最佳观众票选奖、以及第五十届金马奖最佳电影歌曲奖的台湾纪录片《一首摇滚上月球》导演黄嘉俊及罕见疾病患者的父亲们,与中大医学、人文、社会工作等不同领域专家们一同参与座谈,包括冼为坚中国文化讲座教授李欧梵、公共卫生及基层医疗学院唐金陵教授,以及社会工作系系主任马丽庄教授,分别就「健康、公益、爱」三个议题作专业观察,并藉由患者父亲们积极的人生态度,重新唤起香港大众对社会公益与医疗资源的关注 。 

《一首摇滚上月球》纪录片中的孩子们,全都罹患了罕见疾病,包括小胖威力症、细节性硬化症、肾上腺脑白质失养症(ALD)、血小板无力症、平脑症、尼曼匹克症等。他们的父亲们从没放弃,无微不至的细心照料,只为了换取孩子们一个短暂微笑。在四分卫专业乐手陈如山的指导下,孩子的父亲们组成了一支摇滚乐团「困熊霸」。正因他们的唯一心愿就是好好睡一觉,但那一般人轻易能够达成的愿望,在他们的世界里却是奢侈的梦想。然而努力不懈的他们,最终成功地登上了贡寮国际海洋音乐祭的舞台,为他们的孩子演唱。 

是次活动由中大人文学科研究所台湾研究中心主办、I‧CARE博群计划与艺术行政主任办公室协办,并由台湾教育部「聚焦台湾:健康、和平、记忆」计划与安德鲁‧梅隆基金会赞助。详情如下: 

日期

2015年3月9日(一)

电影放映

4:30 pm – 6:30 pm

音乐会及讲座

7:00 pm – 8:30 pm

地点

香港中文大学邵逸夫堂

费用

免费

参加资格

香港中文大学学生、教职员、公众人士

报名

https://cloud.itsc.cuhk.edu.hk/webform/view.php?id=658944

讲者简介: 

黄嘉俊导演 毕业于世新大学广电系电影组、台湾艺术大学应用媒体艺术研究所的黄嘉俊导演,作品风格温暖清新,却有深刻沁人的厚度力量,创作喜寻无人接触的的新题材,期待以平易的语调,宁静改变世界。2008年 纪录短片《黑熊 001》一共入围希腊罗得影展、德国自然视野影展、德国绿色影展、保加利亚欧洲环境影展和美国蒙大拿影展。同年纪录长片《飞行少年》曾获台北电影节最佳纪录片、映像公与义纪录片影展首奖、台湾国际纪录片双年展观众票选最佳影片、南方影展观众票选最佳影片。2013年耗时六年完成的纪录片《一首摇滚上月球》则荣获第十五届台北电影节观众票选奖、第五十届台北金马奖最佳原创电影歌曲奖、第三十三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两岸华语电影提名等殊荣。 

困熊霸乐团 由罕病爸爸们组成的业余摇滚乐团,团员有键盘手「巫爸」巫锦辉、鼓手「勇爸」蔡咏达、贝斯手「郑爸」郑春升、吉他手「李爸」李正德、萨克斯风手「潘爸」潘于冈与主唱「欧阳爸」欧阳东麟。 

预计出席活动者有三位,分别是「巫爸」巫锦辉、吉他手「李爸」李正德,以及乐团幕后推手兼电影音乐创作人四分卫乐手陈如山,其创作的电影主题曲「一首摇滚上月球」荣获第50届金马奖「最佳原创电影歌曲」奖。 

李欧梵教授 李欧梵教授现为中大冼为坚中国文化讲座教授,国际知名的文化评论家。李欧梵教授于中国出生,在台湾长大,后赴美深造,1970年取得美国哈佛大学博士学位。李教授曾于美国多所大学任教,包括哈佛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芝加哥大学、印第安那大学及普林斯顿大学。2004年,李教授从哈佛大学提前退休,并到香港中文大学继续其学术研究、文化评论及中英著作。李欧梵教授是声誉卓著的著名学者,其英文著作包括《上海摩登:一种新都市文化在中国1930-1945》,《铁屋中的呐喊》和《中国现代作家的浪漫一代》,已翻译成中文。

唐金陵教授 现任中大公共卫生及基层医疗学院流行病学教授、署理院长、流行病学部主任。主要研究领域涉及循证医学、医学决策信息、临床试验、系统综述、中医药临床研究、心血管病初级 预防等方面的工作。系统分析并论证了中国心血管病初级预防的整体危险策略;为香港立法会提出“以疗效为先导的中医药研究与发展纲要”,应邀在“世界经济论 坛”2001年北京商务高峰会做该主题的演讲,并为英国医学杂专辑和柳叶刀杂志做有关评述。 

马丽庄教授 中文大学社会工作系博士,目前为中大社会工作系系主任,研究兴趣为家庭治疗与研究、心理卫生与饮食失调、家庭研究、临床社会工作与研究。



「一首摇滚上月球:健康、公益、爱」座谈暨放映活动

「一首摇滚上月球:健康、公益、爱」座谈暨放映活动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