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6年9月24日

中大举行第二次检讨大学校董会规模及成员组织谘询会

2016年9月24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 (中大) 校董会于本年一月成立了检讨大学校董会规模及成员组织专责小组(专责小组),就加快重组大学校董会向大学校董会提出建议。专责小组由校董殷巧儿女士担任主席,小组成员*由选自大学校董会现有的不同成员组别的校董 (包括师生和校友) 所组成。专责小组于四月至五月期间就大学校董会规模及适宜的成员组织的谘询文件 (首份谘询文件) <http://www.cuhk.edu.hk/council-reorganization/20160414-consultation_document.pdf> 举行多场谘询会,广泛听取他们的意见,并于九月十七日发表第二份谘询文件 (http://www.cuhk.edu.hk/council-reorganization/Report_of_Taskforce_consultation_20160909_final.pdf>,作为讨论的参考和基础。由于专责小组希望在提交建议予大学校董会前进一步谘询大学成员的意见,因此于今天 (九月二十四日) 举行第二次谘询会,邀请了全体大学职员、学生和校友出席,并设网上直播,让未能出席的大学成员透过CUHK OnePass登入连结收看。

今天的谘询会由专责小组主席殷巧儿女士阐释第二份谘询文件的内容,旨在收集意见。专责小组将仔细研究和考虑所有收集的意见。

专责小组成立的背景

因应政府、教资会及政府审计署有关提升大学管治的建议,中大于二○○九年成立专责委员会,就重组大学校董会事宜作出建议,以精简架构及提高效率。专责委员会广泛谘询不同之持份者组别后,就有关校董会重组后的规模、组成等作出建议,有关建议于二○○九年获大学校董会一致通过。(大学校董会重组专责委员会报告:http://www.cuhk.edu.hk/council-reorganization/FinalReport_Chinese.pdf

有关重组大学校董会的「修订规程」的草拟工作完成后于二○一三年十一月提交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审议。由于大部份教育事务委员会成员认为大学校董会与学生就某些议题存有分歧,因此教育事务委员会建议大学再作进一步讨论及考虑。

大学管理层在过去两年一直与学生会积极对话,冀能解决分歧,但未能取得共识。大学校董会希望重新检讨及加快重组大学校董会,因此在本年一月举行的会议上通过成立专责小组,进行相关工作。

*大学校董会规模及成员组织专责小组成员名单:

主席
殷巧儿女士

成员
香树辉先生
陈黄丽娟博士
利乾先生
张宇人议员
阮德添先生
霍泰辉教授
余济美教授
陈家亮教授
陈新安教授
吴基培教授
孔浩明同学
张王才萱同学

秘书
黄陈慰冰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