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8年4月5日

中大率领过百师生参与第二届中国国际科学生活博览会

2008年4月5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代表落力参加友谊赛

学生细心向参观者介绍作品

香港参加者大合照

深圳会展中心会场香港展区及比赛场地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一直积极发展港深两地学术交流,早在2006已与深圳市政府签订备忘录共同推动深港合作。除了每年均参与于深圳举办的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外,今年中大工程学院更首次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科学生活博览会(科博会)。本届科博会于今天(4月5日)正式开幕,以「科技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由今天至4月8日于深圳会展中心展出多个以知名企业品牌理念、科学理财、节能环保、健康科学、数码科技、科学普及和创新科技等为主题的展区。

科学普及和创新科技展区的重要活动是「长城电脑杯‧深港青少年互联网机器人足球友谊赛」及「深港青少年科技创新作品联展」两个项目。活动由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长城电脑公司赞助,由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和深圳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共同承办。香港共派出超过100名师生参与是次活动。

作品展示区规划总面积达750平方米,以深港青少年学生开展机器人活动成果的展览及竞赛为主,而香港学生共组织了超过150件机器人创意作品参展,交流创新科技的学习成果。在机器人友谊赛部分,共有32支深港机器人队伍参加,其中深圳20支队,香港12支队,深圳区队伍更是互联网机械人大赛中的优胜队伍。31场赛事今天已圆满结束,今次赛事的冠军是深圳代表深大二附中,亚军及亚军分别是香港代表邓肇坚维多利亚官立中学及东华三院邱金元中学,而殿军是深圳代表深圳清华实验学校;颁奖典礼将于明天三点于会场举行。大会另安排了联欢晚会,让香港与内地参加者作进一步交流。 

中大工程学院机械人及科技教育中心主任刘云辉教授表示:「今次是我们首次参加本港以外的科普活动,很高兴有逾百中学师生及其家长参与。本港中学生与内地学生接触及交流科技知识的机会并不多,因此科博会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我们希望透过今次科博会进一步认识内地的学校及科技教育协会,以增加日后的合作机会,合办科普比赛及活动。」

除了青年科学普及的展区,科博会的科学理财展亦是另一个好去处。国际理财展区集合了花旗银行、恒生银行、汇丰银行、渣打银行等200多家中外金融企业,向市民介绍科学理财,以提升金融理财水平。另外,科博会亦有不少国外机构参加,其中日本的官方和民间代表团将在展会期间举办「日本创新科技交流周」和「日本JST科技发展论坛」等活动。

有关第二届科博会的详情,请浏览下列网页:http://www.cislf.com

有关中大工程学院机械人及科技教育中心(CRATE
中大工程学院机械人及科技教育中心于2008年1月26日正式成立,旨在为全港中小学生提供更先进的机械设备,并推广机械工程的知识。中心每年均举办互联网机械人比赛及机械人工作坊,供本地中小学生参加。



香港代表落力参加友谊赛

香港代表落力参加友谊赛

 

学生细心向参观者介绍作品

学生细心向参观者介绍作品

 

香港参加者大合照

香港参加者大合照

 

深圳会展中心会场香港展区及比赛场地

深圳会展中心会场香港展区及比赛场地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