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9年10月8日

中大本科入学资讯日于本周六举行

2009年10月8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将于本周六(10月10日)在校园举办本科入学资讯日,为有兴趣报读的人士,提供各项课程及校园设施的最新资讯,以增进预科同学、家长和教师对中大学科及书院生活的了解。

重点活动多元化

中大八所学院今年全新推出一系列重点公开讲座,内容涉及多个时事议题,包括由陈竟明教授主讲的「全球暖化的危与机」、倪锡钦教授的「没有青年声音的校本验毒计划」、黄德尊教授的「香港在中国股票巿场发展中的角色」,以及沈祖尧教授的「Medicine: an Art or Science?」等,让同学在认识入学资讯之余,有机会接触跨学科的趣味知识。(详情请参阅附表一)

此外,各学院的学系和课程均准备了大型展览、入学辅导、设施及实验室参观,以及学科讲座等活动。其中工程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课程将举行「虚拟人体」和「生物+医+工程=?」等专题讲座;医学院会安排手术室仪器示范及健康评估;中医学院则示范中医诊断和针灸,并开放其特有的中医药博物馆和中草药园;理学院的生命科学课程亦将举行「蛋白结晶」和「趣味DNA」等工作坊,以深入浅出的方式让参加者体会生物的奥妙;还有社会工作学系的心理测验,都是不容错过的特色项目。

新书院巡礼

书院制度是中大由创校至今的独有优良传统,其贡献在于提供亲切融洽的环境,造就学生的全人发展,丰富他们的学习体验。新成立的晨兴书院和善衡书院现正兴建,落成后拟每年分别最多容纳三百名及六百名学生。两所书院即将于2010年秋季录取首批学生,晨兴拟收录八十人,而善衡则收录一百六十人。两所书院的特色是录取学生人数较少,较易有效地营造有利师生及学生之间互动的学习环境。另外,它们亦采用创新的全宿共膳模式,书院院长与学生同住校园,师生共膳,加强师生及同窗之间的相互交流及学习,促进全人发展。两所新书院将于入学资讯日当天安排专人介绍书院详情。

同时,崇基学院、新亚书院、联合书院和逸夫书院亦会于当日开放学生宿舍、图书馆和各项设施予公众参观。

入学讲座全面睇

为促进同学对入学及中大的认识,当日将会举行联招、非联招及内地生三场入学讲座,提供全面入学资讯,并剖析入读中大的多个途径,如联招及非联招的申请方法、优先录取计划、中学校长推荐计划及自荐计划等。(详情请参阅附表二)

新课程全接触

当日各有关学院及部门亦会展示新课程。2010/11学年,中大将推出两个新本科课程,分别为「国际贸易及中国企业」和「生物医学工程学」。「国际贸易及中国企业」由中大及美国南卡罗莱纳州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摩尔商学院合作开办,为来自两所大学的同学提供学习中美商业环境的机会。同学在暑假期间可到美国和香港/中国进行实习。完成学士课程后,同学有机会到南卡罗莱纳州大学升读国际贸易硕士课程。 「生物医学工程学」融合医学和工程学,研发高科技仪器来解决生物和医学问题,提升社会医疗质素。该课程由多个工程学系合办,并与医学院合作,培育下一代生物医学工程师,服务社会,推动科研及医疗发展。学生除了修读工程和医学的核心课程外,还可根据个人发展,选修其他科目。 另外,中大由2012年起将增设全新的「通识教育基础课程」,让同学透过阅读经典,探索自然科学与知识世界,或反省理想社会与美好人生。 有关中大本科入学资讯日的详情,请浏览http://www.cuhk.edu.hk/oday/

附表一 公开讲座

主题 语言 讲者 时间 地点
通识教育在新高中课程的地位与意义 广东话

杨秀珠教授
教育学院课程与教学学系副教授

上午 10:00 邵逸夫夫人楼 LT5 演讲厅
香港在中国股票市场发展中的角色 广东话 黄德尊教授
工商管理学院院长
上午 11:15 蒙民伟楼七楼 LT1 演讲厅
全球暖化的危与机 广东话 陈竟明教授
理学院环境科学课程副主任
中午 12:00 邵逸夫夫人楼 LT5 演讲厅
没有青年声音的校本验毒计划 广东话 倪锡钦教授
社会科学院社会工作学系教授
下午 12:30 蒙民伟楼七楼 LT1 演讲厅
语言学狂想曲 广东话 邓慧兰教授
文学院语言学及现代语言系系主任
下午 1:45 蒙民伟楼七楼 LT1 演讲厅
Killing People Is Not Wrong 英语

Satnam Singh CHOONGH 教授
法律学院教授

下午 2:00 邵逸夫夫人楼 LT5 演讲厅
Medicine: an Art or Science? 英语 沈祖尧教授
医学院副院长
下午 3:00 蒙民伟楼七楼 LT1 演讲厅
医疗科技与工程 广东话 何浩培教授
工程学院副院长
下午 4:00 邵逸夫夫人楼 LT5 演讲厅

附表二 入学讲座

  语言  时间 地点
联招申请入学讲座 广东话 上午 10:00-11:00
下午 2:15-3:15
邵逸夫堂
非联招申请入学讲座 英语  上午 11:15- 下午 12:15 邵逸夫堂
内地生入学讲座及答问环节 普通话 下午 1:00-2:00 润昌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