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7年6月25日

中大教育学院「寻求升读海外高等教育:内地学生的选择和理由」研究结果摘要

2007年6月25日
分享
列印

左起: 香港中文大学教育行政与政策学系卢乃桂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教育行政与政策学系钟宇平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教育行政与政策学系孔繁盛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教育行政与政策学系占盛丽博士

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获教资会(研究资助局)资助,进行了一项名为「寻求升读海外高等教育:内地学生的选择和理由」研究。研究小组成员包括教育行政与政策学系孔繁盛教授(首席研究员)、卢乃桂教授和钟宇平教授。该研究所运用的问卷调查,成功地由内地七个城市的12,962名高中三年级学生(即应届高考生)于2007年3月至4月期间所填写。抽样学生的分布如下:北京1,810人,上海1,763人,南京1,920人,西安1,829人,武汉2,075人,贵阳1,685人,深圳1,880人。

初步研究结果

1. 内地学生对升读海外高教吸引力的预期

 文化接触:约80~90%的学生同意/非常同意:

‧扩阔个人视野(91.2%)
‧接触多元文化(91.0%)
‧体验海外生活(85.6%)
‧结识当地朋友(78.7%)

 教与学:约65~80%的学生同意/非常同意:

‧升学机会更多(66.7%)
‧专业选择更多(70.7%)
‧轻松学习气氛(67.0%)
‧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80.7%)
‧院校设施充裕(78.9%)
‧教学资源丰富(79.5%)
‧更多先进科技的产生(80.5%)
‧更多先进技术的应用(82.6%)
‧接触最新知识(80.6%)

 当地工作及居留:约50~60%的学生同意/非常同意:

‧有机会留在当地工作(54.5%)
‧当地工作机会更多(50.8%)
‧当地工作环境更好(59.5%)
‧当地工资收入更高(63.5%)
‧有机会在当地居留(50.7%)

 回国愿景:约70~80%的学生同意/非常同意:

‧学成回国对国家作贡献(69.5%)
‧学成回国有更好的就业前景(78.1%)

2. 内地学生对海外高教的选择

 内地学生认为,如果有机会到海外升读高教,

‧首选的学习方向是:经济管理(24.4%)、社会科学(10.1%)、计算机与软件工程(9.9%)、艺术/设计(9.3%)、医学(8.9%)、新闻传媒(6.2%)、外语(5.5%)、工程(5.1%)。
‧首选的国家或地区是:美国(17.7%)、法国(12.4%)、英国(11.2%)、加拿大(8.6%)、澳大利亚(8.0%)、星加坡(6.7%)、日本(6.7%)、韩国(6.3%)、德国(5.8%)、香港(3.8%)。
‧在亚洲的国家或地区中,选择星加坡和日本的学生比例同样都为6.7%,而选择香港的学生比例则为3.8%。

3. 内地学生往海外升读大学的意愿强弱程度

‧若留学费用由全额奖学金支付,希望/非常希望就读海外大学的学生比例达81.3~85.3%(视乎同时获内地录取院校的层次而定)。
‧若留学费用由自费支付,希望/非常希望就读海外大学的学生比例介乎22.8%(若同时被北大清华录取)至62.7%(若在内地高考落榜)之间。

– 获内地录取的院校层次越低,往海外升读大学的意愿越强。

– 上列现象特别出现在学生同时获内地其他重点大学(28.3%)、一般大学(38.6%)、高职院校(49.0%)、或民办院校(52.0%)录取、或落榜(62.7%)的情况。
‧若留学费用由学生贷款支付,学生就读海外大学的意愿程度与自费支付的情况(见上)相近,不过意愿程度稍高。

4. 内地学生若升读海外大学,毕业后的计划

在国内外不同发展情况下:

‧如果国内发展比国外,约75~80%的学生愿意/非常愿意毕业后回国。
‧如果国内外发展差不多,约70%的学生愿意/非常愿意毕业后回国。
‧如果国内发展比国外,约50%的学生愿意/非常愿意毕业后回国。

如果政府实施下列政策/措施,愿意/非常愿意毕业后回国的学生比例约75%:

‧政府提供资讯,协助海外回归(73.7%)
‧政府提供配套,协助回国后子女教育(73.9%)
‧政府提供有利归国人员创业及科研条件(78.9%)
回国的计划
‧52%的学生认为,会在五年内回国;会在十年内回国的,则达72.6%。暂时未有打算的,则有22.2%。
‧接近一半(45.7%)的学生希望「毕业后回国找一份好工作」,同时另有22.2%的学生希望毕业后「回国贡献国家」。

5. 内地学生认为升读海外大学所需的重要资讯

对于最希望升读的国家或地区而言,学生认为重要/非常重要的资讯是:

‧外国留学生所获学位与当地毕业生获同等承认(87.0%)
‧毕业回国后所获学位获国内承认(86.9%)
‧该国/地区高等教育的质量(86.4%)
‧该国/地区高教教育特色(83.3%)
‧该国/地区高教教学方式(82.4%)



左起:
香港中文大学教育行政与政策学系卢乃桂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教育行政与政策学系钟宇平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教育行政与政策学系孔繁盛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教育行政与政策学系占盛丽博士

左起: 香港中文大学教育行政与政策学系卢乃桂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教育行政与政策学系钟宇平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教育行政与政策学系孔繁盛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教育行政与政策学系占盛丽博士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