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7年4月2日

中大工程生获美大学二百万奖学金

2007年4月2日
分享
列印

范斌同学(中)与讯息工程学系邱达民教授(左)和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系吕自成教授(右)合照。

「没有BT之前,要在互联网分享内容(content sharing) 就好像看报纸,由少数人提供讯息予大量的读者。相反,BT就好像维基百科,每个人也可以自由地收发讯息,大大地增加了互联网的效率。」刚获得美大学超过二百万奖学金的香港中文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系范斌同学说。

来自安徽省的范同学,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完成学士课程,来到中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系继续哲学硕士课程。范同学于去年十二月开始申请博士课程,只花了一个月便获美国卡内基美隆大学(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的博士课程取录及提供奖学金,包括全数学费及每月生活费。若以五年为计,奖学金总数超过二百万港元。

至于为何选择卡内基美隆大学,范同学表示CMU是美国顶级的学府,尤其以电脑方面的研究最为出色。范同学将入读的电脑科学博士课程于二零零六US News的排名为全美第一。除了CMU,范同学亦同时获伊利诺大学香槟分校(UIUC)、密西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乔治亚理工大学(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及美国州大学奥斯汀德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 等多间顶级大学取录并颁发奖学金。

范同学在中大的学习时候,得到中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系系主任吕自成教授及讯息工程学系邱达民教授的悉心指导。范同学的研究兴趣包括分布式系统(Distributed System),例如点对点网络(P2P)。他与两位教授便发表了不少有关BT等网络系统的论文,成功于学界崭露头角,造就了他于短时间得到多间着名大学取录。专注研究并未使范同学与大学生活脱节,例如他便参加了每年的中大校长杯学生创业比赛,并得到研究生团体组第三名。

吕教授表示为范同学的成就感到很骄傲。得到世界知名学府如此优厚的待遇,证明范同学的研究水平已吸引了国际学术界的注目。吕教授更指出范同学并非特例,长久以来中大工程学院均有不少学生获普林斯顿大学、哥伦比亚大学、麻省理工、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等顶级学府的取录和奖学金。例如今年系内另一位本科生亦获多伦多大学颁赠超过一百万港元的奖学金以供读硕士及博士课程。吕教授认为这些成就都标志着中大教育和科研实力非凡,并鼓励更多同学进入中大追求高质素的教育和研究。



范斌同学(中)与讯息工程学系邱达民教授(左)和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系吕自成教授(右)合照。

范斌同学(中)与讯息工程学系邱达民教授(左)和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系吕自成教授(右)合照。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