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2年3月1日

中大公布巿民对区议会委任制度意见调查近六成市民赞成2016年全面取消委任议席

2012年3月1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一项调查发现,近六成市民赞成于二零一六年一次过全面取消区议会委任议席,亦有稍多于一半人认为要增加民选议席数目。

香港亚太研究所最近就特区政府早前公布的《区议会委任制度谘询文件》进行电话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有58.2%的受访者赞成政府于二零一六年一次过全面取消区议会委任议席;认为应分阶段至二零二零年才全面取消的则有25.5%。不过,亦有少量受访者(4.1%)坚持委任议席应予以保留(见附表一)。若从受访者的背景分析,50岁或以下、大专或以上学历、个人月入一万元或以上、自认是社会中等或以上阶层,以及已登记为选民的受访者,较其他组别人士更倾向支持于二零一六年全面取消委任议席。相反地,中学或以下程度及个人月入一万元以下的受访者,则较倾向赞成分阶段进行(见附表二)。

调查又发现,稍多于一半(55.2%)的受访者认为,应增加民选区议员的议席数目,反对的则有约两成(19.4%),有二成一表示「普通」(见附表三)。从受访者的背景看,大专或以上程度、月入两万元以上,以及已登记选民的人士明显较倾向赞成;51岁或以上、中学或以下程度,以及自称是下层/中下层的人士则较倾向反对增加民选议席(见附表四)。

此外,是次调查亦同时探讨了市民对政党的支持度,以及对政党通过选举执政的看法。调查结果显示,最受市民支持的首两个本地政党或政团仍然是民建联(但支持比率则由一月份的10.3%下跌至二月份的9.5%)和民主党(支持比率由一月份的8.3%微升至二月份的8.5%)。新民党的支持比率则出现较明显的上升,由一月份的1.8%升至二月份调查的3.2%,排名亦由第四位跳升至第三位。原本于一月份占第三位的公民党则下降至第四位,支持比率由一月份的3.1%下滑至二月份的2.9%。此外,仍有高达66.2%的受访者表示没有任何本港政党或政团值得支持,较一月份上升0.4个百分点(见附表五)。

在政党执政的问题上,有36.6%的受访者赞成特区政府长远地应由政党通过选举执政,较去年11月份的同类调查下降3.6个百分点;表示反对的有30.8%,较去年11月份显着上升7.3个百分点(见附表六)。负责调查的研究人员认为,受访者对政党执政问题转趋审慎的情况,很可能与近来涌现不少负面政治新闻有关。

是次调查在二零一二年二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晚上进行,共成功访问了988位18岁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应率为48.4%。以988个成功样本数推算,百分比变项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3.12%以内(可信度设于95%)。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