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2年4月3日

中大公布三月份民意调查结果:特首及政府民望回升

2012年4月3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三月份的特区政府民望电话调查结果显示,特首曾荫权表现的评分及市民对特区政府表现的满意度和信任度均较上月明显回升。调查结果摘要如下:

(一)对特区政府表现的满意度。三月份的调查发现,有39.8% 的受访者表示不满意特区政府的表现,较二月份下跌4.3个百分点;表示满意的有14.7%,较二月份上升3.9个百分点;而表示普通的则有44.7%,亦较二月份上升0.3个百分点(见附表一)。

(二)对特首曾荫权表现的整体评分。三月份的受访者对特首曾荫权整体表现的平均评分为46.9分(由0分至100分,50分为合格),较二月份上升1.8分(见附表二)。

(三)对三位司长表现的评分。三月份的调查显示,三位司长的评分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升幅,其中政务司司长林瑞麟的平均评分为37.7分,较二月份上升0.7分;财政司司长曾俊华的平均评分为50.2分,较二月份上升1.2分;至于律政司司长黄仁龙,其平均评分为58.2分,亦较二月份上升2.2分(见附表三)。

(四)对高官或政治问责制的评分。三月份的受访者对高官或政治问责制实践的整体表现评分为45.5分,较二月份上升2.7分(见附表四)。 

(五)对特区政府及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三月份的调查显示,有22.7%的受访者表示信任香港特区政府,较二月份上升3.7个百分点;表示不信任的则有27.2%,较二月份大幅下跌5.6个百分点(见附表五)。至于对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二月份有24.4%的受访者表示信任北京中央政府,较二月份上升3个百分点;表示不信任的有33.8%,较二月份上升1.7个百分点(见附表六)。

(六)对政党或政团的支持度。三月份的调查亦发现,最多人表示支持的本港政党或政团仍是民建联,有9.9%,较二月份的调查上升0.4个百分点。其次为民主党,有8.0%,较二月份下跌0.5个百分点。公民党则以3.3%排行第三,较二月份的调查上升0.4个百分点。第四位是自由党,支持率为2.8%,较二月份上升1.3个百分点。随后的新民党、工联会和人民力量,支持率分别为2.2%、1.8%和1.1%。此外,仍有高达63.0%的受访者表示没有任何本港政党或政团值得支持,但比率已有所下降,较二月份下跌了3.2个百分点(见附表七)。 

总括而言,三月份市民对特区政府、特首、政务司司长、财政司司长、律政司司长的表现评分、高官或政治问责制的各项满意度指标及对特区政府的信任度均较上月有所回升。这也许因为上月社会及传媒焦点集中在新一届特首选举,而特首获富商豪华招待的事件亦未有进一步深化,所以政府民望能从低位回稳甚至反弹。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自九七回归之后,即开始就特区政府民望进行每月一次的电话调查,藉观察特区政府民望的起落,了解社会发展的变化。是次调查在二零一二年三月二十七日至二十九日晚上进行,共成功访问了812位18岁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应率为48.0%。以812个成功样本数推算,百分比变项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3.44%以内(可信度设于95%)。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