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1年11月4日

「创新科技学生会」展示高中学生创意节能工程作品

2011年11月4日
分享
列印

梁润谊同学

i-Device 内部装置

由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工程学院及创新科技署成立的「创新科技学生会」(创科会)响应保护环境,鼓励中学生以绿色工程作为设计概念,研制出各种与绿色生活息息相关的新发明,并将于11月5至13日在「创新科技嘉年华2011」中展出。 

其中一项参展的创科会学生作品为i-Device环保用电系统。设计i-Device的梁润谊同学就读东华三院张明添中学时,观察到学校不时于课后举行活动,各课室空置的时间不一,部分电器每每因未有及时关掉,而造成不必要的能源消耗。因此,她尝试根据学校环境及用电分布,开发一个能节省校内用电量的装置。 

现时市面上主要的节能产品,皆是标榜「悭电」,并采用时间控制器。前者可达致能源效益的电量使用,却无法避免因不良习惯而引起的浪费问题;后者的时间控制功能则十分有限,未能弹性地同时应用于多部电器上,且不能完全适用于用途多变的学校环境。有见及此,梁同学在中学老师的指导下,成功研制i-Device,将电插座接驳至继电器,再编写程式建立中央控制系统,以蓝芽方式接收及传送电掣开关信号。i-Device可同时设置于不同课室内,让用者按各个课室的使用情况,于课室以外的地方遥控操作电器开关,例如冷气机、风扇、电灯等,大大节省整个校园的用电量,并减低校园的电费开支。 

梁同学于2009年加入创科会成为首位会员。她于中学时已积极参与会内的科技教育活动,曾在中大任扬教授及其博士研究生林晓敏的指导下,研发出一套遥距饲养水族宠物的「智能养宠物之家」,后更将「智能养宠物之家」的意念融入日常生活中,提升应用层面至学校常用的电器产品,希望藉此解决浪费电力的问题。梁同学亦由此对机械工程产生浓厚兴趣,中学毕业后凭着对科学发明的热情及优异成绩,顺利入读心仪的中大机械与自动化工程学系,成为科技界的未来生力军。 

创科会会长、中大工程学院副院长(外务)黄锦辉教授乐见中学生灵活运用科学知识,并结合创意研制新发明;他更赞扬梁同学的作品充分展现本港年青一代勇于创新和发挥参与的精神。黄教授表示,创新科技不但能帮助改善人类生活,也是促进香港持续发展的要素,而培育年青科研人才更是发展创新科技不可或缺的一环。创科会致力提高中学生对工程的兴趣和知识,并透过互动教学激发他们的想像力和创意思维,为他们日后修读大学不同范畴的工程学科作好准备。 

将于「创新科技嘉年华2011」展出的创科会作品还包括天然中草药无毒抗菌剂、节能入闸发电机、电脑教学游戏Energy Defender等。创科会的同学利用中草药对抗常见细菌的效能,尝试以石榴皮制成天然中草药无毒抗菌剂,取代或对人体有害的化学外用抗菌剂,既符合经济成本效益,又可减低化学物质对皮肤造成的刺激,以及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另一项展品节能入闸发电机同样是充满创意及环保意念的发明,民生书院的陈颖渝及廖诚谦同学实践将动力转化为再生电力的原理,构思出一台可持续发电的入闸机,当乘客每次转动十字手柄时可产生2焦耳的电力,聚合的电能可供应入闸机的用电,从而达致能源再用的效果。 

关于创科会在「创新科技嘉年华2011」的展览

各界人士如欲了解更多创科会的创意之作,欢迎于展期内到创科会在「创新科技嘉年华2011」的展览摊位参观,费用全免。 

日期:2011年11月5至13日
时间:上午10时至晚上7时
地点:沙田香港科学园浚湖楼地下(lakeside II)
网址:www.itm.gov.hk

创新科技学生会简介

创科会由创新科技署和中大工程学院于2009年共同成立,累积中学生会员人数多达四百人,旨在提高中学生人对工程、科技及数理的兴趣及知识,透过定期举办多元化的教育活动,如研究实习、科技夏令营、科技讲座,以及采访大学科研项目等,让会员涉猎不同学科的知识,并在专业指导下尝试研发新产品,装备年青人为社会未来发展作出贡献。如欲了解更多有关创科会的资料,可浏览www.itsc.org.hk



梁润谊同学

梁润谊同学

 

i-Device 内部装置

i-Device 内部装置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