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中大文研.十年回顾《文化本是平常事》及《感/观日常》新书发布会

分享
列印

新书发布会

日期:

2014年6月13日

時間:

5:30pm – 7:00pm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学书店 (康本国际学术园1楼)

講者:

第一节主持:张历君教授、高俊杰先生嘉宾:李欧梵教授、梁美萍教授、曹文杰博士、黄慧贞教授第二节主持:彭丽君教授、张翠瑜小姐嘉宾:邓健苓博士、邓正健先生、朱振威先生、梁丽欣小姐

講者簡歷:

朱振威,现代语言及文化学系首届本科生。现为自由音乐及文字工作者。与朱耀伟、陈英凯合着《文化研究60词》。《文化本是平常事》作者之一。 李欧梵,香港中文大学冼为坚中国文化讲座教授、哈佛大学中国文学荣休教授、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 黄慧贞,香港中文大学文化及宗教研究系副教授、文化研究文学硕士课程主任,及香港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性别研究中心副主任。 曹文杰,香港中文大学性别研究学部博士。现为性/别人权团体「女同学社」的执行干事。 梁美萍,香港浸会大学视觉艺术院助理教授。同时亦为着名多媒体艺术家。 梁丽欣,于天水围从事妇女组织工作。近年爱上自己做(DIY),笃信劳动连接人与世界,努力修行迈向自主生活。《文化本是平常事》作者之一。 邓健苓,香港中文大学文化研究学部博士。现于中文大学及岭南大学任兼职讲师。《感/观日常》作者之一。 邓正健,香港中文大学文化研究学部在读博士。剧评人,曾获2012年香港艺术发展奖艺术新秀奖(艺术评论)。《文化本是平常事》及《感/观日常》作者之一。

報名:

活动费用全免。欢迎公众人士参与。

查詢:

高先生 39433725/kochunkit@cuhk.edu.hk

講座摘要:

文化研究这门学科不经不觉已在中大扎根十年。十年下来,大家累积不少对文化研究的思考。多位本科毕业生撰文分享从学院到实践的旅程,结集成《文化本是平常事:文化研究.实践.生活》;此外,论文集《感/观日常:跨文化研究读本》选录硕博士研究论文,回顾并探索文化研究的理论与实践。两本文集里面有分析、有怀疑、有反省,有方方面面对当代中国、香港社会的论述,也有对自身个人的深挖和书写。两书作者,及一众与文化研究渊源颇深的讲者,将现身发布会,回顾这小小的成果,也旨在再一次展望,重新想像文化研究这门学科是甚么,它又可以再成为甚么。

備註:

关于《文化本是平常事──文化研究.实践.生活》: 文化本是平常事。过生活,就是做文化研究。文化,不一定艰涩难懂。文化研究,也不专属于学院。在大学待了三、四个年头,我们明白到原来生活可以过得不一样。大学毕业了,我们带着各自的棱角离开教室,在不同的位置继续忙碌,跌跌撞撞。然后我们再次了解到,工作和家中都是文化场域,吃喝拉睡都与文化研究有关。这一次,我们回到文化研究的根本──日常生活。在课堂上政治正确地讨论不难,在生活中实践所信才是考验。 关于《感/观日常:跨文化研究读本》: 「如何理解、叙述围绕我们生活的种种文化现象与文化再现?这是文化研究这门学科一直关心的问题:文化本是日常之事,但它又被政治、权力所贯穿,是构筑每个人身份认同的基础。文化是如此日常而重要,它是每一次改变的基点。 本书的作者是中大文化研究学部一众研究生,研究论文分为「电影」、「性别」、「文化政策与治理」、「否思香港」四个范畴,从不同方面切入,论述当代香港、中国的多项文化议题。这些文章打开了包括文化再现、消费、身体、空间等等一系列问题的重新认识和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