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中国的边缘与边界(二)」工作坊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4年4月4日

時間:

8:45am – 6:30pm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学康本国际学术园5号演讲室

講者:

王力雄先生(公共知识分子)吴一庆教授(多伦多大学东亚系)汪晖教授(清华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 周保松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政治及行政学系)姚新勇教授(暨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胡嘉明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文化及宗教研究系)范可教授(南京大学人类学研究所)孙歌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 张兆和教授(香港科技大学人文学部)陈玉华教授(香港城市大学亚洲及国际学系)陈冠中先生(公共知识分子)彭丽君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文化及宗教研究系)程美宝教授(中山大学历史学系) 黄慧贞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文化及宗教研究系)罗贵祥教授(香港浸会大学人文及创作系)

報名:

欢迎出席。活动毋须报名。
座位有限,先到先得。

查詢:

张小姐 chuiyucheung@cuhk.edu.hk

講座摘要:

香港中文大学文化研究学部一向致力推动香港的多元论述,希望各社群能在平等和互相尊重的环境下建造一个开放的社会,而我们对香港和中国的边缘论述也一向有承担,曾于2011年6月1日,举办第一届「中国的边缘与边界」论坛,后来通过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出版了《边城对话》文集,以香港的视野看中国的边缘和边界的问题。是次工作坊是该系列的延续。 鉴于「中港关系」已经成为香港社会一个至关重要的议题,我们尤其希望能持续在香港开拓中国的边缘论述。我们相信,边缘讨论能提供一个新的视角,帮助我们想像和实践香港的城市发展模式,也让我们跳出某种狭义的本土观。通过对边界的深入探讨,我们不但了解中国的各种边缘和边界的生存状态,也可展示香港一向抱持的开放和多元信念的重要性。 我们也希望通过边缘和边界的角度,探讨中国发展成为一个多元国家的可能。如果今天的中国需要学习大国的自处,国家必须正视各种边缘生存状态的在地性和物质性:只有尊重人民动态的内在复杂性及歧义状态,只有不懈地为各种边缘社群提供最佳的生活文化土壤,我们才可以正面地面对将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