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香港中文大学五十周年杰出学人讲座—钟南山教授主讲:「从非典到H7N9禽流感 — 中国呼吸疾病感染控制」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3年10月17日

時間:

下午一时正至二时三十分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学行政楼地下祖尧堂

講者簡歷:

钟南山教授为着名呼吸内科专家,于一九三六年出生,为福建厦门市人。一九六零年毕业于北京医学院医疗系,一九七九至一九八一年,在英国爱丁堡大学和伦敦大学医学院呼吸系深造及研修,并参与研究工作。一九九二至二零零二年他担任广州医学院院长,一九九六年荣膺中国工程院院士。钟院士现今是广州医科大学内科教授及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钟教授的研究成果卓越,屡获殊荣。在海外学术期刊发表的重要论文逾五十篇,其中包括Nature Medicine, 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Lancet, British Medical Journal, and American Journal of Respiratory and Critical Care Medicine 等国际权威刊物,而于二零零八年在Lancet 上发表的关于预防慢性肺阻塞性病患者急性发作药物羧甲司坦的文章,更引起国际医学界巨大的回响;至于钟教授在国内国家级杂志上发表的论文更超过二百篇,奠定了他在中国呼吸疾病研究领域中的领先地位。此外,他出版了专书十六本,及获得专利九项;期间他亦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广东科技进步特等奖、何梁何利奖、吴扬特别贡献奖等二十余项科技成果奖。
钟教授之最为人称道者,是他在二零零三年带领中国医疗人员对抗「非典」疫症的贡献。他提出了「三早三合理」的说法,即是「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以及「合理使用皮质激素、合理使用呼吸机、合理治疗并发症」,成效显着。同年六月,广东省举行「抗击非典表彰先进大会」,钟教授是唯一被授予特等功勋的人。于二零零七年及二零一一年,英国爱丁堡大学和伯明翰大学分别颁授予钟教授荣誉博士衔,表扬他在医学上的杰出贡献。

 

查詢:

3943-8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