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信兴艺文讲座 — 吴为山教授主讲: 我雕塑艺术中的文化观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3年10月2日

時間:

下午四时三十分

地點:

康本国际学术园二号演讲厅

講者簡歷:

吴为山教授原籍江苏东台,于一九六二年一月出生。具国际影响力的雕塑艺术家吴教授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常委和文化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文联全委会委员、国家当代艺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中国雕塑院院长、全国城市雕塑建设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兼艺术委员会主任及南京大学美术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吴教授屡获殊荣,包括二零一二卢浮宫国际美术展金奖、英国皇家「攀格林奖」、首届中华艺文奖、新中国城市雕塑建设成就奖,并分别于二零零七及二零一零年获颁受韩国仁济大学名誉哲学博士及香港中文大学荣誉院士。吴教授历任英国皇家雕塑家协会成员、英国皇家肖像雕塑家协会会员及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此外,吴教授亦于二零零九年担任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终审评委。

吴教授二十多年来一直以挖掘和精研中国传统文化为人生命题,致力于中国文化精神在中国雕塑创作中的融渗和表现,创作了大量历史人物雕塑,被誉为「为时代造像者」,其作品遍布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被永久收藏于中国美术馆及欧美重要博物馆。

吴教授首创中国现代写意雕塑之风,提出「写意雕塑论」和「中国雕塑八大风格论」。 这既是对中国雕塑优秀传统的总结,也对中国雕塑当下创作的发展起到极大的引导作用。

查詢:

3943-8893

講座摘要:

中国传统文化中有「文以载道」、「诗言志」,这与海德格尔的「诗人何为」有共通之处。我的雕塑艺术传达了我的人文理想与我的文化观。二十多年来,我创作了四百多件雕塑作品,分布于世界二十多个国家,内容涉及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普通人物,以及作者的生活感受。每件作品的背后都有故事。它们是我的经历、情感、艺术研究与实践的体现,也是我文化价值观的体现。我将会从《睡童》、《老子》、《孔子》及《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主题群雕》四件代表作品的创作来阐发我的文化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