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人间佛教研究中心十五周年纪念系列讲座一:坚守佛陀本怀、顺应时代潮流

分享
列印
日期:

2020年9月4日

時間:

晚上19:30-21:00

地點:

网络直播

講者:
邢东风教授,哲学博士、日本国立爱媛大学教授
講者簡歷:

邢东风教授,哲学博士、日本国立爱媛大学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毕业,中国人民大学硕士、博士。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副教授、中国哲学史教研室主任、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副所长,现任爱媛大学法文学部教授。专业为中国哲学史、中国佛教史,主要从事中国禅宗思想及文献、中国佛教历史遗迹调查、中日佛教交流史等问题的研究。著作有《禅悟之道──南宗禅学研究》、《神会语录》、《禅宗与禅学热》、《马祖语录》及论文百余篇。

查詢:

香港中文大学人间佛教研究中心 网址:http://www.cuhk.edu.hk/arts/cshb/ 电邮:cshb@cuhk.edu.hk 电话:(852) 3943 5938

活動概覽:

2005年,佛光山开山星云大师与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教授共同主持「人间佛教研究中心」开幕典礼,正式成立香港中文大学「人间佛教研究中心」,积极推展人间佛教学术研究与培养佛学研究人才。2017年,「人间佛教研究中心」推出「佛学研究文学硕士」课程,培育有志投入佛学研究的人士。

2020年,香港中文大学「人间佛教研究中心」成立十五周年,立足香港,望眼全球,在亚太地区积极推动人间佛教之研究与推广。「人间佛教研究中心」以「推广佛教教育、人间佛教研究及培育佛教研究人才」为宗旨,承担人间佛教研究发展的重任。

为庆祝成立十五周年,「人间佛教研究中心」举办公开讲座系列,汇萃杰出学者专家的学识与实践,传承佛陀的智慧,凝视人间,悲智双运。公开讲座系列以「星云大师《佛法真义》当代实践与再诠释」为核心主题,探讨回归佛陀本怀、佛法真义与民间信仰问题、近现代佛教思想脉络的佛法真义、以及行佛之路等等范畴,八位专家学者将深入浅出与公众分享《佛法真义》的理趋与要义。

講座摘要:

星云大师是人间佛教的旗手,始终不渝地致力于弘法利生和佛教改革事业。《佛法真义》再次指明佛教改革的基本方向:一方面忠于佛陀本怀,遵守佛教的基本精神,一方面顺应时代潮流,根据现代文明的理念,对传统佛教进行调整。本着这个原则,建设现代性的佛教,实现佛教的人性化、平等化、合理化。「佛法真义」主要是就佛教的问题而发,然而这些问题并不限于佛教,而且在世俗社会也许更为严重,所以大师的教导,对于佛教改革和社会进步,都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