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香港中文大学五十周年校庆博文公开讲座 — 辛世文教授:「科海扬帆:香港植物科学家的梦」

分享
列印

讲座地点位置图

日期:

2013年9月17日

時間:

晚上七时正

地點:

香港中央图书馆演讲厅

講者:

辛世文教授

講者簡歷:

1966年在香港中文大学取得理学士学位。1970年在香港大学取得理学硕士学位。1974年在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取得哲学博士学位。其后在美国加州ARCO植物细胞研究所担任高级研究员、首席科学家及分子生物部门主任。1987至1995年,在美国夏威夷大学从事研究及教学。1996年任香港中文大学生物讲座教授及系主任。现任香港中文大学善衡书院院长、生物研究讲座教授、植物分子生物学及农业生物科技研究所所长、国家农业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及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等12所国内院校及研究机构名誉教授、客座教授。  1984年获美国ARCO卓越研究奖, 1996年获中国国务院友谊奖章, 2003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05年获选香港杰出领袖 (教育/研究),2008年当选为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2009年获选香港大学理学院卓越校友,2010获颁香港中文大学荣誉院士。

自1970年即致力植物分子生物学研究。  1980年他成功克隆世界上第一个植物基因及发现植物基因插入序列,1989年他通过基因导入技术,首次成功提升植物必须氨基酸含量及营养价值。 1996年加入香港中文大学后,获香港特区政府教资会卓越学科领域与国际盖茨基金(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支援,集中农业生物技术的研究与发展 ,  通过遗传工程,改进水稻的品质及产量及研发种子作为高效生物反应器。

講座摘要:

2000年, 一群来自各大专院校的植物学家, 组成团队, 成功获得香港教资会的资助, 设立植物生物技术学卓越学科领域, 通过分子生物学及生物技术, 以水稻及大豆为主, 开展基础及应用研究。 2006年, 团队的研究成果突出,获教资会国际专家组高度表扬,评为「世界级卓越学科领域」及获得持续资助。 2008年, 团队更获国家科学技术部认可, 成立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14年了, 什么维系这些来自不同院校的科学家在一起, 坚持及努力? 他们的动力来自何处? 创新的源头何在? 为何选择杂交水稻及大豆? 取得了什么成就? 归根结底, 他们的共同梦想又是什么? 辛世文教授将会在讲座中与观众分享香港植物学家的梦。

備註:

欲了解五十周年校庆博览会的详情,请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