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香港中文大学五十周年校庆博文公开讲座 — 张国伟教授:「创新狂想曲」

分享
列印

讲座地点位置图

日期:

2013年6月8日

時間:

晚上七时正

地點:

香港中央图书馆演讲厅

講者:

张国伟教授

講者簡歷:

张国伟教授毕业于香港大学电机工程系(一级荣誉学士)、耶鲁大学科学硕士和加州理工学院哲学博士。1992年12月加入香港中文大学,现任信息工程系教授。从1987年至1992年,他在美国贝尔通信研究任职。他在光通信研究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包括「可选择波长开关」(WSS)和「可调多波长滤波器」的第一项专利,为后来的「可重构光分插复用器」(ROADM)奠定了基础,是近年驱动光通信行业最重要的力量。

1996-2001年,他创立「创新科技中心」并任主任,获得二千四百万元的大学资金,以帮助本地高科技工业成长,及协助大学的科研成果产业化。1995-1998年,他开展了一个服务本地传媒工业的「电子传媒及出版联盟」项目,获得创新科技基金先后资助七百万港元,并成功孵化慧科讯业,现与中港台近1500份重点报章杂志及网站等内容供应商合作,为众多公司及机构提供电子剪报服务;近年并成为香港中小学通识教育的主要工具。1998-2002年,他领导「集成通讯实验室」项目,为本地工业开发创新的互联网设备, 获得创新科技基金及业界资助一千五百万港元。所开发的产品包括网络电话、WAP手机、电邮电话、机顶盒等。

从2002年开始,他专注于创新和知识产权的发展。他的发明涉及不同的技术和应用,包括可选择波长开关、可调多波长滤波器、定向扬声器、视频点播系统、飞机的客舱设计、融合通信系统等。他发表了超过一百期刊和会议论文,并拥有35项国际专利,包括15项美国专利。2008年他担任亚太光通信会议及展览(APOC)之技术项目总主席。2009年任亚洲光纤通信与光电国际会议及博览会(ACP)之大会主席。2010年任亚洲光纤通信与光电国际会议及博览会(ACP)之指导委员会主席。

講座摘要:

年青人如何培养创新思维? 香港能否培育创新产业? 这都是大家很关注的问题。在是次讲座中,张国伟教授将挑选了一些近似疯狂、但简单易明的创新例子, 并结合讲员的亲身体会,尝试以轻松、有趣的方式,介绍创新过程的奥妙和喜乐。内容涉及科技、音乐、文化、真假创新、知识产业等,并会从大家喜爱的饮茶开始讲…

備註:

欲了解五十周年校庆博览会的详情,请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