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香港中文大学五十周年校庆博文公开讲座 — 陈英凝教授:「以科学依据为基础的健康与医疗干预: 如何在中国农村及少数民族地区开展工作?」

分享
列印

讲座地点位置图

日期:

2013年4月19日

時間:

晚上七时正

地點:

香港中央图书馆演讲厅

講者:

陈英凝教授

講者簡歷:

陈英凝教授毕业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及香港大学医学院,并曾于美国哈佛大学及伦敦卫生及热带病学学院接受教育。陈教授在二零零六年开始在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及基层医疗学院担任教学及研究工作, 主要范围包括气候变化与健康、灾难医学、环球健康、暴力与伤害、研究方法及于资源匮乏地区进行医学人道救援的需求及项目成效评估等。 陈教授现为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公共卫生人道救援计划主管以及气候变化与健康研究小组召集人,亦是英国牛津大学纳菲尔德临床医学院客席研究学人(新兴传染病及紧急应变)。陈教授从事医疗人道救援及发展研究经年,拥有丰富的公共卫生工作经验,并积极参与非政府组织的义务工作,于2007年获颁香港人道年奖。

陈教授于2011年成立CCOUC灾害与人道救援研究所, 并出任研究所所长。 透过与世界及区域性的组织合作,CCOUC致力研究灾害与健康的课题,研究专案包括灾后与易受灾地区的健康影响、灾害防备及应对计划、心理急救的临床成效、医疗人道救援及气候变化与死亡率、发病率、社区求助行为和风险认知的相互关系。

講座摘要:

非汉族中国人占全中国总人口的百分之八,他们大多零散地聚居于灾害频生的地区,或气候极端的山岭中。因缺乏社区资源,故此他们并不意识到灾害防备的重要性。每当灾害发生,他们往往就只能自救。

有鉴于此,陈英凝教授与中大师生一起开展「中国少数民族健康与防灾计划」,为居于中国社会边缘的少数民族提供以科学依据为基础的健康与医疗干预及服务。在过去数年,他们走遍甘肃、四川、海南、贵州及广西崎岖的山野,在当地社区推行灾后复原及卫生项目。在这次公开讲座中,陈教授将会分享在少数民族地区工作的挑战与乐趣,以及把知识转移给当地居民的经验。

 

備註:

欲了解五十周年校庆博览会的详情,请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