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冼为坚中国文化讲座教授李欧梵教授就职演讲「寻梦与招魂: 我对于中国文化传统的求索」(以普通话主讲)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2年4月2日

時間:

下午五时正

地點:

李兆基楼一楼七号演讲厅

講者簡歷:

李欧梵教授现为香港中文大学冼为坚中国文化讲座教授,2009-11年间任中大伟伦人文学科讲座教授。李教授也是中大晨兴书院院务委员及香港人文学院创院院士。李教授曾获颁授多项学术荣誉,其中包括古根汉基金会奖金以及香港科技大学人文荣誉博士等学术荣誉。

李欧梵教授于中国出生,在台湾长大,后赴美深造,1970年取得美国哈佛大学博士学位。李教授曾于美国多所大学任教,包括哈佛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芝加哥大学、印第安那大学及普林斯顿大学,亦于香港大学出任杰出访问教授及香港科技大学任包玉刚文化研究讲座教授。2004年,李教授从哈佛大学提前退休,并到香港中文大学继续其学术研究、文化评论及中英着作。

李欧梵教授是声誉卓着的着名学者,其英文着作包括《上海摩登:一种新都市文化在中国1930-1945》,《铁屋中的呐喊》 和《中国现代作家的浪漫一代》,已翻译成中文。在香港,他出版大量中文着作,主要研究领域涵括现代文学及文化研究、香港都市文化、电影、音乐及建筑,主要作品有《中国现代文学与现代性十讲》(2002)、《苍凉与世故:张爱玲的启示》(2006)、《睇色戒:文学电影历史》(2008)、《交响:音乐札记》(2006)、《文学改编电影》(2010)、《人文文本》(2009)及《人文今朝》(2010) 等。李教授特别为香港而撰写的英文着作《City between Worlds: My Hong Kong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2008) 和《Musings: Reading Hong Kong, China and the World》 (Hong Kong: Muse Books, 2011) ,皆深受读者欢迎。

查詢:

3943 8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