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通识沙龙 2019-20] 如何改写土地的命运?

分享
列印

[通识沙龙 2019-20] 如何改写土地的命运?

日期:

2020年4月23日

時間:

7 – 9 p.m.

地點:

本讲将透过 ZOOM 举行,连结将于收集报名后附上。

講者:

陈剑青、黄肇鸿(本土研究社研究员)

講者簡歷:

陈剑青先生
本土研究社研究员,专研香港城市空间、房屋、土地及规划问题。2010年创立本土研究社,致力推动在地民间研究介入公共议题,积极参与香港土地房屋议题讨论,研究与文章见载于各大报章与网上平台。

黄肇鸿先生
本土研究社研究员,香港大学社会科学系学士(主修地理、政治及公共行政)及香港理工大学社会政策及社会发展文学硕士。曾任职政府,2017年加入本土研究社,专研土地、丁屋政策及开放政府议题。

查詢:

gefp@cuhk.edu.hk

講座摘要:

“There is nothing more deceptive than an obvious fact.” – Conan Doyle

长期以来,香港土地房屋问题严重程度全球数一数二,但同时亦被认为是难以扭转的死局。政策拖延、地产霸权、土地垄断、「官商乡黑」、相关知识与资讯高度集中在有资源者手中,形成难以根治问题的社会统识。唯解决土地问题往往并非欠缺可行对策,而是欠缺一场敢于寻求办法改写命运的尝试——一种面向既定「常识」的挑战。

是次讲座,专注香港民间土地房屋研究多年的本土研究社,会尝试分享多年来如何透过寻求各种民间研究方法之路,重新探索一种以研究带来可能改变的介入空间,如何查出隐藏土地实况、重新凝聚公众对土地问题的共识、形成具潜能促成改变的社会论述之过程与实践。这些年来公民社会自主参与程度急速冒起,研究员亦会分享自己多年来参与民间研究倡议工作的历程,从土地发展的选择到个人实现的决择,如何面对这时代的种种艰难挑战。

備註:

费用全免,欢迎所有人士参加

主办:香港中文大学 大学通识教育部
赞助:通识基础课程发展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