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被隔离的作家?「香港南来作家」再思考

分享
列印
日期:

2020年4月19日

時間:

下午3时至4时

地點:

Zoom 网上直播

講者:

黄念欣教授,中国语言及文学系

講者簡歷:

黄念欣,香港中文大学中国语言及文学系副教授,香港文学研究中心主任。近年关注香港文学的中港论述,并辑有多种文学选集。

查詢:

电话: (852) 3943 7107
电邮: arts@cuhk.edu.hk

活動概覽:

是次網上公開講座系列將邀請香港中文大學文學院多位學者分享他們的研究成果。所有講座均免費給公眾參與。

每位演講者將探索歷史,以創新角度反思現況,共同面對全球挑戰,彰顯人文學科的價值,與生活聯繫。講座時間約為30分鐘,並設有觀眾問答環節。

http://www.arts.cuhk.edu.hk/web/zh-tw/about-us/events/535-public-online-lectures-arts-and-humanities-in-the-face-of-global-challenges

講座摘要:

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到港的文化人曾有蔡元培、许地山、萧红、戴望舒、叶灵凤等。有人认为这些「南来作家」为此地带来星光熠熠的文化魅力,香港一时文人荟萃;也有人认为他们占据了本土的文化领地,掩盖了香港文学的真正颜色。不管持论如何,在学术分类和情感认识上,南来作家一直都处于一种「被隔离」的状态。大半世纪后回望,如此「隔离」可有积极的意义?在此非常时刻,值得从他们的作品、生活、藏书、影响,重新出发再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