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人间佛教如何「净化人间」——从人间佛教的神圣性谈起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9年11月28日

時間:

晚上7:30至9:30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学康本国际学术园二楼LT5

講者:

李向平教授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宗教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

講者簡歷:

李向平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学系系主任、宗教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全国社科基金学科规划专案评审专家;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基础理论上海研究基地、民族宗教理论甘肃研究基地研究员、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族宗教理论智库特约研究员。中国社会学学会宗教社会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宗教学会、中国社会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宗教学会副会长。主要研究领域:宗教社会学、神圣社会学。代表性著作:《祖宗的神灵》、《王权与神权》、《救世与救心—中国近代佛教复兴思潮研究》、《死亡与超越》、《中国当代宗教的社会学诠释》、《信仰、革命与权力秩序—中国宗教社会学研究》、《佛教信仰与社会变迁》、《信仰但不认同—当代中国信仰的社会学诠释》、《中国信仰社会学论稿》、《当代美国宗教社会学理论研究》、《基督教中国化的社会学研究》、《佛耶交往关系的社会学研究》等。

查詢:

网页:http://www.cuhk.edu.hk/arts/cshb/
电话:(852) 3943 5938
电邮:cshb@cuhk.edu.hk
地址:香港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学冯景禧楼204室

講座摘要:

人间社会是如何构成的,人间佛教应该如何面对现实人间,化世俗而不为世俗所化。此当为人间佛教亟需解答与面对的基本问题与重要使命。近年来华人佛教之学教二界对于人间佛教神圣性的质疑,无不源自于对此类问题的理解差异,同时也是对人间佛教能否建构当代文明社会之使命的一个严重期待。分析与讨论人间佛教教义中有关神圣性的建构及其结构,对于重建或强化人间佛教的神圣性及其社会净化功能,最后建成「超人间的人间佛教」,具有举足轻重的理论意义与实践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