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公开讲座﹕《大乘起信论》与东亚佛教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8年12月6日

時間:

晚上7:30至9:30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学康本国际学术园地下 LT3

講者:

张文良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教授、副所长)

講者簡歷:

张文良教授,日本东京大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教授、副所长,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佛教、日本佛教,专著有《澄观华严思想研究》(日文)、《批判佛教的批判》、《日本当代佛教》、《东亚佛教视野中的华严学研究》等,译著有《禅的历史》、《中国法华思想研究》等,另外,发表学术论文一百余篇。兼任日本印度学佛教学会评议员、日本东亚佛教研究会理事等。

查詢:

网页:http://www.cuhk.edu.hk/arts/cshb/
电话:(852) 3943 5938
电邮:cshb@cuhk.edu.hk
地址:香港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学冯景禧楼204室

活動概覽:

《大乘起信論》自六世紀中葉問世以來,受到歷代佛教思想家的關注,注釋書層出不窮,並在唐以後深刻影響到中國的華嚴宗、天台宗等佛教宗派,成為中國佛教思想發展的重要理論源頭。其中,法藏的《大乘起信論義記》既是一部關於《大乘起信論》的注釋書,同時又是具有思想獨創性的著作,其揭櫫的「如來藏緣起宗」成為後世思想家爭論的焦點,直接推動了華嚴思想和天台思想的轉型和發展。如在早期注釋書中,注釋家關注的是「真妄別相」與「真妄共相」的問題,而從法藏的《大乘起信論義記》開始,注釋家關注的重點轉移到「法性宗」和「法相宗」的關係問題。直到近代,隨著實證主義研究方法的導入,《大乘起信論》的真偽問題成為關注的重點,相關的討論持續至今。通過考察法藏、澄觀、宗密、子璿等華嚴思想家的相關注疏,我們可以從一個側面看到華嚴思想的發展軌跡;同樣,通過考察湛然、知禮、仁岳、智旭的相關注疏,我們也可以看到《大乘起信論》對天台思想的深刻影響。不特如此,《大乘起信論》對韓國佛教和日本佛教的影響亦甚巨,通過考察鳳潭、普寂的相關注疏,可對《大乘起信論》在整個東亞佛教中的地位和影響有更準確的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