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博群影院——新鲜浪潮《艳阳天》、《白沙堆》、《下雨天》、映后座谈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8年10月8日

時間:

晚上 7 时

地點:

邵逸夫堂

報名:
查詢:

电话: 3943 8621

活動概覽:

第一夜,「鮮浪潮」新鮮獲獎影片;
第二夜,「新浪潮」名導演經典復刻。

博群全人發展中心與藝術行政主任辦公室合辦之博群影院,將於2018年10月以「新鮮浪潮」為題,放映「新浪潮」與「鮮浪潮」兩個世代的本港創作,包括許鞍華首部電影《瘋劫》(修復版),以及三位新晉導演在「第十二屆鮮浪潮國際短片節」的得獎作品——葉嘉麟的《艷陽天》、楊兩全之《白沙堆》及曾慶宏之《下雨天》。相隔三十多載,處於不同世代,不同年輕導演的視界與創意,就由博群影院來呈現。

「新浪潮」是70年代末至80年代初於香港電影界出現的新思潮,當時許多剛從海外學成歸來的電影人,以少見於本地的題材與表達手法開創先河;他們把社會時事與人文倫理化成銀幕光影,是香港電影重要一章。「新浪潮」時期不少年輕導演及製作人,如徐克、許鞍華及譚家明等,早已成為香港電影界翹楚。

「鮮浪潮」則為一個新興平台,旨在推動本地電影及短片創作,發掘及培養具潛質的年輕電影人才。「鮮浪潮」自 2005 年起每年舉辦短片節,並於 2010 年開始擴展為國際短片節。是次博群影院三齣「鮮浪潮」電影便是這個短片節的產物,而導演皆為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畢業生。

鳴謝
鮮浪潮電影有限公司
香港電影公司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

講座摘要:

《艳阳天》
2018 | 25 分钟 | 粤语(中英文字幕)
导演:叶嘉麟
短暂的欢聚,却换来漫长的离愁。庙街歌女娟婚姻触礁,儿子家其十多年前随父亲移民加拿大。家其现已升读大学,趁假期回港探望娟。期间,娟同事洁请她帮忙照顾念小五的儿子俊仔一晚。无眠的夜,娟母子从另一对母子身上,看到自己的过去,亦仿佛窥见未来。母子情细腻动人,艳阳天照见生命的不息与绵绵的人际关系。《点五步》岑珈其饰演儿子一角,内敛沉稳。

《白沙堆》
2018 | 30 分钟 | 粤语(中英文字幕)
导演:杨两全
聚沙成塔,筑起一道桥,让人走过去,或跑回来。来胜与姐姐其美在香港生活,一对退休父母选择在海南岛养老,叔叔则长居深圳,一家向来聚少离多。直至来胜的祖母逝世三年,根据家乡传统,子孙须另择吉日立碑。这次立碑,让一家人难得聚首,却各自埋藏著难以启齿的心事。父母执意为子女搭桥铺路,往更高更远的地方跑去,那么回家的路呢?

《下雨天》
2018 | 22 分钟 | 粤语(中英文字幕)
导演:曾庆宏
2014 年10 月的一个夜晚,雨下个不停。大学宿舍内,雨声读书声讨论声声声入耳。几个各有各生活背景和立场的年轻人,被分派到同一栋宿舍生活,共同度过这一夜。在沉默与吵闹之中,他们学习互相了解和体谅,凭藉的是对社会的关怀。声援同学的行动一触即发,静止长镜头所捕捉的,是年轻人思变的躁动与不安。

備註:

备注
i) 上述所有电影公开予香港中文大学成员及公众人士登记参加。
ii) 所有场次费用全免,座位先到先得、不设划位。
iii) 放映前 20 分钟开始入场。
iv) 场内不得进行任何形式的拍摄或录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