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第三帝国的文档:纪录剧场与历史档案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8年5月18日

時間:

时间: 6:00pm- 7:30pm

地點:

中大郑裕彤楼4号演讲厅

講者:

嘉宾讲者:Regine Dura (戏剧顾问)Hans-Werner Kroesinger (剧场导演) 邝智文教授 (浸大历史系)主持: 罗妙兰博士 (中大文化管理本科课程兼任讲师)

講者簡歷:

Regine Dura 毕业于法兰克福歌德大学,修读政治、剧场及电影研究、德国文学及艺术教育硕士;亦曾在柏林艺术大学修读电影。她担任剧场、电影及电台的导演、作家及戏剧顾问。2012年她执导一套关于德国-南非助养计划的纪录片White Blood (ZDD/Arte),在德国马克思·欧皮丝等众多电影节上影。多年来她曾获多个奖学金进行创作及研究:渥太华德国加拿大协会、德国联邦电影基金会、欧盟媒体计划、DEFA基金、伊斯坦堡Tarabya Cultural Academy及歌德学院京都鸭川中心等。自2000年起紧密地与Hans-Werner Kroesinger 合作发展作品,作品包括: 关于殖民历史的TRUTH – COMMISSIONED BY THE HEART OF DARKNESS(柏林、汉堡、杜塞尔多夫、提尔堡);关于欧洲边界与地沿政治的FRONTEX SECURITY (自由大学政治节);探讨历史叙述的矛盾的BATTLEFIELD MEMORY 1914/2014(威马艺术节、Mess撒拉热窝艺术节、BITEF 贝尔格莱德艺术节、伊斯坦堡、柏林);关于德国军火工业的EXPORTING WAR 及 有关德国与希腊政治与历史的交杂的GRAECOMANIA; 有关亚曼尼亚大屠杀的MUSA DAGH – DAYS OF RESISTANCE (柏林高尔基剧院及河岸剧院); WELCOME TO THE EUROPEAN PROTECTION ZONE (Steirischer Herbst 当代艺术节及格拉兹);有关穆斯林LGBTIQ难民问题的NOWHERE OUT (卡尔斯鲁厄剧院); THE AIR HERE: SHARPENED METICULOUSLY(柏林国立歌剧院); 探讨新媒体如何操控选举的#OPINION MAKER。而探讨纳粹时期卡尔斯鲁厄剧院历史的《市立剧院的绊脚石》,被选为2016年柏林戏剧节年度十大,并已在多个欧洲国家、以色列及中国巡演。Dura现正跟Kroesinger在京都鸭川中心,研究关于日本红军及新左翼历史的作品。

Hans-Werner Kroesinger 1962年波恩出生。1983至88年在吉森大学(Justus Liebig University Gießen)的应用戏剧部跟Andrzej Wirth 及Hans-Thies Lehmann学习戏剧、剧场及媒体。1987年,当他还是学生的时候,已经担任Robert Wilson 的助理导演及戏剧构作,历时两年。参与作品包括纽约的《哈姆雷特机器》,米兰的《所罗门》及柏林的《森林》。1989年他成为Heiner Müller 《哈姆雷特/哈姆雷特机器》的创作成员之一。他亦参与了1997年第十届卡塞尔文件展。自1993年开始,Kroesinger 作独立发展,在德国有名的市立及邦立的剧团或剧院担任导演,例如柏林人剧团、斯图加特市立剧院、巴伐利亚剧院、柏林高尔基剧院; 他同时亦活跃于独立艺术单位如河岸剧院、柏林索菲剧院、Radialsystem表演中心、Podewil文化中心、杜塞尔多夫自由表演论坛、德勒斯顿欧洲艺术中心、苏黎世Gessnerallee剧院、卡尔斯鲁厄艺术与媒体科技中心。自2000年起紧密地与Regine Dura 合作发展作品。他的作品亦受邀到德国及国际戏剧节作巡演,如Politics in Independent Theatre戏剧节(2003汉堡、2011德雷斯顿、2014巴赛尔及弗莱堡)、2008荷兰Cultura Nova国际戏剧节及Impulse戏剧节(科隆及杜塞尔多夫)、2014威马艺术节、Mess撒拉热窝艺术节、BITEF 贝尔格莱德艺术节、塔林戏剧节及维尔纽斯国际戏剧节。2007年Kroesinger的作品Kindertransporte获颁格林兄弟奖,在柏林Parkaue剧院公演,内容关于二次世界大战拯救犹太儿童而进行的救援工作。2016年,他与Regine Dura的作品《市立剧院的绊脚石》获柏林戏剧节选为年度十大演出。除戏剧外,他曾为斯图加特及柏林城市歌剧院执导新音乐剧场作品。最新作品#OPINION MAKER探讨国家怎样利用新媒体操控选举 。

邝智文,香港中文大学文学士(主修历史),英国剑桥大学东亚及中东研究学院博士。现为香港浸会大学历史系研究助理教授。研究兴趣为近代东亚史,尤其着力于军事史。于Modern Asian Studies、Journal of Military History(即将出版)、《国史馆刊》等中英文学术杂志发表论文,及撰有专著《新界乡议局史》(合著)、《孤独前哨:太平洋战争中的香港战役》(合著)、《老兵不死:香港华籍英兵》、Eastern Fortress: A Military History of Hong Kong, 1840-1970、《重光之路:日据香港与太平洋战争》War and Geopolitics in Interwar Manchuria: Zhang Zuolin and the Fengtian Clique during the Northern Expedition 、《民国乎?军国乎?第二次中日战争前的民国知识军人、军学与军事变革》。

查詢:

cuccs@cuhk.edu.hk

活動概覽:

報名:
https://goo.gl/forms/LTp7wiGoFZTNPI8k2

網頁: http://www.cuhk.edu.hk/crs/ccs

歡迎參與,費用全免。
以英語主講。

香港演藝學院戲劇學院及香港中文大學文化管理碩士課程與文化研究中心合辦
歌德學院贊助

講座摘要:

香港演艺学院戏剧学院与香港中文大学文化管理硕士课程及文化研究中心诚邀 阁下于5月18日出席「第三帝国的文档:纪录剧场与历史档案」讲座。德国著名纪剧场导演Hans-Werner Kroesinger和戏剧顾问Regine Dura将以关于第三帝国的剧场历史为例,谈谈纪录剧场如何运用历史文件,浸大历史系邝智文教授将谈谈历史研究者对文献和历史书写的看法。欢迎大家出席交流讨论。

今次讲座邀得德国著名的纪录剧场导演Hans-Werner Kroesinger,及其戏剧顾问Regine Dura ,分享他们多年来利用档案文献为创作起点,编成剧场作品的经验。与传统以故事为中轴的戏剧作品不同,创作纪录剧场需要大量的资料搜集, 涉及文件包括访问、历史档案、报纸及书本等等。讲座将以他们2016年柏林戏剧节得奖作品《剧院的绊脚石》为例子阐述其创作技巧 。《剧院的绊脚石》重整了一段鲜为人知的德国历史:1933年后第三帝国上台后,国家及城市剧院以行政及官僚手段,一步一步铲除犹太裔或左翼演员及艺术家。剧院为了得到资助及维持营运,而牺牲了艺术的自由,甚至性命。由艺术家Gunter Demnig于2013年,在Karlsruhe城市剧院门前设置的纪念碑《绊脚石》开始探究,Kroesinger及Dura邀请观众由封尘的档案,审视公营艺术机构及艺术家,在极权统治下的挣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