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通识沙龙 2017-18]群疯:在科学国际主义中想像精神疾病

分享
列印

[通识沙龙 2017-18]群疯:在科学国际主义中想像精神疾病

日期:

2018年3月22日

時間:

7 – 9 pm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学 康本国际学术园 4 号演讲厅

講者:

吴易叡

講者簡歷:

吴易叡,台湾中山医学大学医学系毕业,牛津大学医学史博士。目前于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教授医学人文。

查詢:

gefp@cuhk.edu.hk

活動概覽:

費用全免,歡迎所有人士參加

主辦:香港中文大學 大學通識教育部 贊助:通識基礎課程發展基金

講座摘要:

精神疾病在世界各地看起来都一样吗?这是医学界和人类学界争论不休的话题。哲学家佛洛姆在他1955年著作《理性的社会》里提到:「应该有一套放诸四海皆准的诊断工具。」二战之后,世界卫生组织所策划的国际社会精神医学的跨国计画,就是想要藉由科学方法确认精神疾病的全球一致性,并建立国际精神疾病分类诊断准则。这个充满理想主义色彩的计画除了受到冷战的箝制,也仰赖五六零年代技术的成熟,更重要的是发展中国家的参与。回顾这段历史,可让我们检讨精神医学在人类社会里的角色、困境和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