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公开讲座﹕中国佛教的「遮诠」(Apoha)概念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8年3月14日

時間:

晚上7:30至9:30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学康本国际学术园 2/F LT6

講者:

何建兴教授 (台湾中央研究院中国文哲研究所副研究员)

講者簡歷:

何建兴是台湾中央研究院中国文哲研究所副研究员。他于1999年自印度德里大学(University of Delhi)哲学系取得博士学位,其后至台湾南华大学任教,于该校宗教学研究所教授佛教逻辑、中观哲学、宗教哲学等课程,并于2017年前往中央研究院任职。他的主要学术专长是佛教哲学与印度哲学,兼及比较哲学与宗教哲学等,曾于Philosophy East and West、Dao: A Journal of Comparative Philosophy、the Journal of Chinese Philosophy、Asian Philosophy,以及the Journal of Indian Philosophy等国际期刊发表多篇英文论文。他晚近的研究以汉传佛教思想为主,特别关心三论宗哲学的研究。

查詢:

香港中文大学人间佛教研究中心
网页:http://www.cuhk.edu.hk/arts/cshb/
电邮:cshb@cuhk.edu.hk
电话:(852) 3943 5938

講座摘要:

印度佛教量论哲学家陈那(Dignāga,约480−540 CE),除了建立颇具特色的佛教逻辑与知识论之外,也提出可称为遮诠(apoha)理论的语义学理论。依此理论,一个名词藉由遮除其指涉物外的其他事物,来间接意指该指涉物。中国佛教传统较熟悉陈那的逻辑,对于他的遮诠理论则相对陌生;不过,我们从窥基《成唯识论述记》等书,仍可以见到相关的论述。本演讲先简介陈那的遮诠理论,其后整理唐代法相宗学者对于「遮诠」概念的相关讨论,另外也概述中国佛教传统对于「遮诠」一词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