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公开讲座: 禅宗的吊诡语言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8年3月9日

時間:

晚上7:30至9:30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学康本国际学术园 2/F LT4

講者:

何建兴教授 (台湾中央研究院中国文哲研究所副研究员)

講者簡歷:

何建兴是台湾中央研究院中国文哲研究所副研究员。他于1999年自印度德里大学(University of Delhi)哲学系取得博士学位,其后至台湾南华大学任教,于该校宗教学研究所教授佛教逻辑、中观哲学、宗教哲学等课程,并于2017年前往中央研究院任职。他的主要学术专长是佛教哲学与印度哲学,兼及比较哲学与宗教哲学等,曾于Philosophy East and West、Dao: A Journal of Comparative Philosophy、the Journal of Chinese Philosophy、Asian Philosophy,以及the Journal of Indian Philosophy等国际期刊发表多篇英文论文。他晚近的研究以汉传佛教思想为主,特别关心三论宗哲学的研究。

查詢:

香港中文大学人间佛教研究中心
网页:http://www.cuhk.edu.hk/arts/cshb/
电邮:cshb@cuhk.edu.hk
电话:(852) 3943 5938

講座摘要:

中国禅宗自我标榜为「不立文字,教外别传」,但实际上,禅师们相当擅长运用各种语言型态以引导、晓悟听者。本演讲关切的是禅宗对于吊诡语言的使用。所谓「吊诡语」,指的是包含相反或不相容的概念,而违反我人理性思维、看似矛盾的语辞。令人疑惑的是,禅师们为什么要使用吊诡语?这样的言语是否违反了逻辑上的矛盾律?我们依国际学界的一般见解,区分唐代禅师的上堂语以及后世的机锋问答二者,分别就这两者择要讨论禅宗的吊诡语言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