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基督教与中国民间宗教的互动(19-20世纪)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8年2月6日

時間:

下午5:00-6:30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神学院 容启东校长纪念楼LG201活动室

講者:

褚潇白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

講者簡歷:

褚潇白,复旦大学艺术人类学博士,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现为汉语基督教文化研究所访问学者。研究领域为西方文学、宗教和艺术及中西文化交流。尤其关注基督教思想在汉语语境中的生成与变迁,以及人文学与神学的对话问题。曾获国家留学基金赴牛津大学威克里夫学院和中国研究中心访学。2005年至今发表论文50余篇,译著2本,专著《圣像的修辞——耶稣基督形象在中国民间社会的变迁》、《空间叙事与终末意识——古典时代晚期基督教文学研究》和《近现代中国民间信仰与基督宗教的相遇》,主编「中世纪欧洲经典文学译丛」,并独立主持国家社科及省部级以上课题6项。曾获国务院「宗教与和谐社会」调研项目「突出贡献奖」、上海哲社优秀成果奖、John Templeton Science & Religion Essay Prize和德国国际神学青年学者奖,即Manfred Lautenschlaeger Award for Theological Promise。

報名:

网上报名:https://goo.gl/DNrMG7

查詢:

查询: https://www.cuhk.edu.hk/theology/ccs 或39431034张小姐/ 39438155曾小姐

講座摘要:

自西徂东的基督教与在中国土生土长的民间信仰在相遇之后究竟发生了什么?为什么会发生这些情况?本讲座尝试通过太平天国、义和团运动等具体案例来呈现中国民间社会意识构成中的基本要素,及其对二者互动关系所起到的决定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