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香港国际诗歌之夜2017

分享
列印

香港国际诗歌之夜2017

日期:

2017年11月21日 - 2017年11月26日

時間:

2017年11月21日晚上七时开始

地點:

诚品铜锣湾店诚品讲堂;香港浸会大学大学会堂;香港中文大学大学图书馆进学园进台阶;香港科技大学曾肇添展艺厅(G017);香港大学美术博物馆 – 香港薄扶林般咸道90号;九龙尖沙咀The One百老汇戏院

報名:

讨论会及朗诵会均免费入场,欢迎公众参加,敬请留座。
开幕音乐会「天机」需凭票入场。

如欲参加香港国际诗歌之夜2017之诗歌朗诵会、讨论会、世纪对话,请至 https://goo.gl/QcwV6w 填妥网上报名表格。

如要查询开幕音乐会「天机」,请电邮至info@noiseasia.com。阁下亦可由1/11/2017起到香港各大书店购买香港国际诗歌之夜2017出版物 – <<古老的敌意>>,「天机」音乐会门票将随<<古老的敌意>> (X-VIP套装)一起发售,售完即止。

查詢:

节目详情
网站:http://www.ipnhk.com
脸书:International Poetry Nights in Hong Kong
微信公众:IPN-HK

开幕音乐会购票查询
陈小姐:info@noiseasia.com

传媒查询
郑小姐:chengsiushan@gmail.com

一般查询 及留座
何小姐:3943 6548
萧小姐:3943 6546
电邮:ipnhk.cuhk@gmail.com

活動概覽:

關於香港國際詩歌之夜 2009年11月,在詩人北島的帶領下,第一屆香港國際詩歌之夜首度揭幕。來到2017年,已經是第五屆的「詩歌事件」。幸運的是,來自各語種的國際詩人聚在一起,從全世界到亞洲,從香港到大陸;過去五屆的香港國際詩歌之夜除香港這大本營外,還踏足深圳、汕頭、廣州、成都、杭州和上海等城市,而今屆,詩歌之夜亦將延伸至武漢、南京、杭州、廈門和廣州。特別說明的是,自從2011年起,大會為每位應邀詩人正式出版雙語或三語的個人詩集,這是迄今為止所有國際詩歌節的出版創舉。

講座摘要:

由香港中文大学文学院及香港诗歌节基金会主办的第五届「香港国际诗歌之夜2017」,将于 2017年 11 月21 日至26 日在本地多所大学校园举行。本届主题为「古老的敌意」,出自奥地利诗人里尔克的诗句「因为生活和伟大的作品之间/总存在某种古老的敌意」,苦难是诗歌的源泉,是生活的苦难和压迫让诗歌超越了历史、民族、宗教、意识形态,甚至语言的边界。在这个巨大变革的时代,我们叩问:诗歌的写作中,是否仍存在著某种古老的法则?本届活动多元,除了立足诗歌,举办诗歌讨论会、朗诵会,还加入音乐会、电影及展览等元素,丰富诗歌的欣赏体验。香港国际诗歌之夜结束后,将分组移师广州、杭州、南京、武汉、厦门等五个中国内地城市进行分站活动。

中国著名摇滚歌手崔健将于开幕音乐会演出
诗歌之夜开幕音乐会「天机」由香港实验音乐人、策展人李劲松担任音乐总监,由著名摇滚歌手崔健,连同民谣歌手周云蓬、独立音乐人仲佐担纲演出。崔健有「中国摇滚教父」美名,是中国大陆改革开放时期国内摇滚音乐发展的一个时代符号。他的音乐风格多样,横跨摇滚、民谣、雷鬼、嘻哈、中国民乐、放克及电子乐。在这次开幕音乐会上,崔健将带领极简的三人乐队编制,同时在诗歌夜期间,将出席诗歌朗诵会,朗读他喜爱的诗人作品。音乐会还邀请了被誉为「最具诗人气质的歌手」——中国民谣音乐代表人物周云蓬。周云蓬9岁失明,15岁弹结他,21岁写诗,24岁开始随处漂泊以弹唱为生。他的诗歌《不会说话的爱情》曾获2011年度人民文学奖诗歌奖,另外他曾获第八届华语音乐传媒大奖最佳民谣艺人及最佳作词人。本身以法律为专业的仲佐,自中学起创作,大学时几乎将所有业余时间投放在音乐,后来放弃拥有的一切,坚持成为独立音乐人,目前已出版三张音乐专辑《合作者》、《孤独者》和《守护者》。 除此以外,崔健还带来自编自导的文艺电影《蓝色骨头》,崔健说,《蓝色骨头》的重心是「一首歌,两代人,三段故事,四种曲风」。崔健凭本片获得第十五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最佳新导演奖、第八届罗马国际电影节特别奖。

诗人阿多尼斯、谷川俊太郎展开世纪对话
一连六天,二十二位来自世界各地及本地的诗人词人,就诗歌的语言、欧洲视觉、东亚视觉等主题开办讨论会,除此以外,诗人们更会聚首一堂,于朗诵会分享诗歌韵律之美。 其中,享誉国际及屡获文学奖项的叙利亚诗人阿多尼斯及日本诗人谷川俊太郎将于活动最后一天对谈,由中文大学冼为坚中国文化讲座教授李欧梵博士担任主持。各地出席者包括马兰‧阿勒玛斯丽(叙利亚)、嘉贝巴‧巴德伦(南非)、哈维尔•贝略(智利)、查尔斯•伯恩斯坦(美国)、约翰•伯恩塞(英国)、陈灭(香港)、陈东东(中国大陆)、陈先发(中国大陆)、周耀辉(香港)、洛尔娜•克罗齐(加拿大)、崔健(中国大陆)、悠莉亚‧费多奇克(波兰)、平田俊子(日本)、林舜玲(香港)、文贞姬(韩国)、乔治‧泽提斯(英国)、马克‧卓狄尼(澳洲)、安雅‧乌德勒(德国)、德米特里‧维杰尼亚宾(俄罗斯)、哈里斯‧武拉维亚诺斯(希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