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香港与自由」工作坊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7年9月30日

時間:

9:30am – 6:30pm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学 康本国际学术园 9号演讲厅

講者:

朱顺慈 (香港中文大学 新闻与传播学院)吕大乐 (香港教育大学 亚洲及政策研究学系)李祖乔(香港中文大学 文化及宗教研究系)周保松(香港中文大学 政治与行政学系)林绮雯(香港树仁大学 英国语言文学系)袁玮熙(岭南大学 政治学系)梁卓恒 (香港中文大学 大学通识教育部)陈玉华 (香港城市大学 亚洲及国际学系)彭丽君 (香港中文大学 文化及宗教研究系)曾仲坚(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 传播系)冯蕴妍(一桥大学 社会学研究科)黄宇轩(香港演艺学院 人文学科系)杨静(海德堡大学 跨文化研究中心)叶菁华 (香港中文大学 崇基学院神学院)邓芝珊 (香港大学 社会学系)邓健苓(香港教育大学 语言学及现代语言系)邓键一(香港中文大学 新闻及传播学院)谢晓阳 (澳门大学 传播系)罗永生(岭南大学 文化研究系)

報名:
查詢:

39431255/cuccs@cuhk.edu.hk

活動概覽:

在眾多香港被公認的核心價值中,歸根究底,很多香港人心底裡最珍視的可能還是自由。但自由非常難以被定義,自由永遠是相對的,也永遠受很多條件限制;自由有消極和積極之分,經濟自由和政治自由也常有矛盾。尤其是在香港,在其自由主義和新自由主義的遊戲規則下,香港人所享有的自由充滿異化。但我們也不能否認,在如此擁擠的環境和劇烈的競爭下,香港人對自由依然有很強的堅持和執著。另外,近年來的香港,一方面文化和政治話語似乎越來越單一,但另一方面,我們也發覺社會越發能夠接受各種不同的生活方式和價值觀。本工作坊的目的,就是要重新把自由這個看似理所當然的普世價值,放回香港的脈絡,探討它在轉變中的社會,如何體驗經濟與政治的角力,以及如何構造其文化身份和公民身份。

為鼓勵對話和參與,本工作坊主要用廣東話進行,通過來自不同學科的講者和評論者的深入思考和反省,希望能把討論帶進帶出於學術和公眾之間,也可以為今天香港社會的某些掙扎留一個註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