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错彩镂金:陕西珍藏中国古代金银器」午后讲座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7年8月21日

時間:

下午2时15分至4时45分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文物馆东翼二楼活动室

講者:

姜捷先生(法门寺博物馆馆长/研究员)、郭永淇先生(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业务办主任/副研究馆员)及葛洪女士(咸阳市文物保护中心主任)

查詢:

3943 7374/ eocartmuseum@cuhk.edu.hk

活動概覽:

講題(一):法門寺地宮的唐代金銀器 講者:姜捷先生(法門寺博物館館長/研究員)
法門寺地宮出土金銀器共121件(組),其中100余件為唐懿宗、僖宗父子所供奉,展現了世俗最高等級的宮廷御用器具向佛教最為神聖的佛舍供養器的功能轉換。

講題(二):唐閻識微墓出土金銀器初探 講者:郭永淇先生(西安市文物保護考古研究院業務辦主任/副研究館員)
2002年4-5月,西安市考古院在西安市繞城高速公路馬家溝段搶救性發掘了一座唐墓,墓主為唐太州司馬閻識微及其夫人,墓內隨葬大量三彩俑、三彩動物、單彩動物、銅器、金銀器等。其中,金背銅鏡上高浮雕式的動物造型生動逼真,神態各異,紋飾精細,為唐鏡中少見;銀高足杯器形源於西方,為研究東西方文化交流提供了珍貴資料。

講題(三):旬邑唐家點翠工藝首飾淺析 講者:葛洪女士(咸陽市文物保護中心主任)
通過介紹旬邑唐家地主莊園及其珍藏的點翠工藝首飾,對點翠工藝首飾色彩豔麗,光澤感好,永不褪色的高超技藝水準進行分析和鑒賞,從而揭示中國古代重要的黃金工藝——點翠工藝的發展脈絡和蘊藏的文化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