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中西文化交流视野下的吐蕃金银器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7年8月19日

時間:

下午6时30分至7时45分

地點:

香港中央图书馆演讲厅

講者:

霍巍教授(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考古系教授)

講者簡歷:

霍巍,教育部“长江学者”、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四川大学博物馆馆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四川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所长。主要学术兼职有:香港城市大学客座教授、日本文部省国际日本文化研究中心客座教授、吉林大学中国边疆考古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客座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文明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西藏大学客座教授、四川美术学院客座教授等。主要研究领域为汉唐考古、西藏考古、中外文化交流等。

查詢:

3943 7374/ eocartmuseum@cuhk.edu.hk

活動概覽:

唐以來的文獻記載表明,吐蕃帝國具有高度發達的金銀器製作水準,曾多次以金銀器向唐朝進貢。近年來一批重要的考古發現證實了這個事實。從現有的考古遺物來看,吐蕃系統的金銀器一方面充分吸收了來自東方的大唐王朝以及西方的波斯薩珊、粟特金銀器的製作工藝與裝飾手法;另一方面,又保留了大量吐蕃自身的文化因素,融會為蔚為壯觀的新的藝術風格,在實際使用過程中,也體現出高原民族的若干特徵,從中可以觀察到中外文化交流的若干斷面。

備註:

语言:普通话